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公布食品药品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者与相关责任人员重点监管名单

2019-01-15 14:01:50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1月15日电(杨黎 通讯员:食药轩)今日,华讯网从常州食药监部门网站了解到,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对食品药品严重违法失信生产经营者及相关责任人的重点监管力度,推进本市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依据《常州市食品药品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者与相关责任人员重点监管名单管理办法》(常食药监规【2018】1号)相关规定,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公布2018年食品药品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者与相关责任人员重点监管名单。

消费提示

本次公告的食品药品安全严重违法生产经营相关责任人员,主要涉及食品非法添加和销售假药等情形。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随着春节临近,食品采购较多,如储藏不当,容易变质、腐烂,为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采购食品时,应尽量在大中型超市规范的农贸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不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或流动摊贩处选购食品。选购时注意查看食品外包装有无破损、是否整洁、是否变质、是否在保质期限内等,购买后要按照说明书标示的方法食用和贮存。

二、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有资质、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优先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有“笑脸”标识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避免在露天无证摊点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

三、家庭用餐时,不购买或食用腐败变质及过期食品,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类和有毒动植物,畜禽、蛋、水产品要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食用凉拌菜、各种卤肉、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尽量不食用隔夜饭,如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且第二次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烧熟煮透。

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保留凭证。在食品采购、外出就餐时,要有收集保存购物、消费发票、问题照片、现场视频等证据的意识,如与经营者发生纠纷,真实有效的凭证是您维权的关键证据。

五、及时投诉,合理维权。消费者在购买食品、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问题食品,请当场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及时派员调查处理。

在购买药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应当通过医院、药房等正规渠道购买药品。

二、看清批准文号。国产药品须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取得药品批准文号才能生产、销售。国产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8位数字。进口药品须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取得进口药品注册号才能在国内销售。消费者在购药时要看清批准文号,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药品注册信息。无批准文号、无中文标签、外包装标示信息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信息不一致的药品,不要购买,以免买到假药。

三、安全合理用药。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购买处方药要到医院请医生诊查后开处方,持处方到医院药房或合法的药店买药。不应盲目或过量服用药品,注意科学合理用药。

四、保存购买票据。购买药品时应索要销售发票或凭证,并妥善保存,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投诉举报维权。如发现药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


[责任编辑:杨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