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春节出行,小心这种看不见的伤

2019-01-25 13:41:09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瑾

春节将至,很多人计划着出游或返乡,专家提醒,旅途中一定要小心一种看不见的伤,它有个陌生的名字叫“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案例:

东北赏雪游后,广州美女差点瘫了

近日一名广州女生在东北赏雪游玩,回来后差点瘫了。

她叫小林(化名),与朋友们一起到东北滑雪游玩了差不多一周。小林想,这一趟赏雪游,自己一点被寒冷侵袭的感觉都没有,恨不得一整天待到室外玩,别人穿得很厚实,生在广州从没有见过雪的她却内心火热,换了十几套相对轻薄的衣服在冰雪景色里拍美照拍得停不下来。

让小林没想到的是,旅游归来,自己没有冻病,没有感冒,却惹上了腰痛。一连几天,腰下部越来越痛,有时非常剧烈,有时又持续性钝痛,特别是站久一点、坐久一点,或者早晨起床,痛得眼泪都忍不住,最后只能躺在床上直哼哼。

小林吓坏了,在朋友的帮助下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就诊,副主任中医师王瑾接诊了她,最终确诊她患上了“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病因:

旅途久坐+玩累了+受寒

“问病史时,知道她没有明显的外伤史”,王瑾说,但短时间内旅途久坐,再加上玩得劳累,还保暖不足,导致了这种腰伤发作。

其实这种情况,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从南方到北方游玩或者回乡团圆的人群里,发生的并不少。

首先是长途飞机、火车、汽车(包括自驾游),都是需要久坐的,而且座位相对局促,人长期处于姿势僵硬状态,这样一来,对于腰的第一层伤害就是局部肌肉持续紧张。

其次是抵达后,多日游玩过于劳累,这种劳累不仅是精神与精力的损耗,免疫力下降,对于腰部这一支撑部位来说,更意味着肌肉、肌筋膜、血管、神经等的损伤,南方人滑雪不熟练,腰椎过度前屈,也会引起腰痛。

最后,北方气候寒冷,初到者往往身体未立刻感受到,因此靠“底子”抗寒,造成保暖不足,后果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腰痛。

警惕:日常久坐也会造成第三腰椎劳损

小林感觉这次腰痛发作,疼到不敢活动,非常难受。王瑾指出,体查时就发现,她的右侧第三腰椎横突处有明显的压痛点,甚至可以触摸到条索状硬结,这种情况无需特殊辅助检查,都能确诊。如果做X线检查,可看到她的患侧有第三腰椎横突肥大,作为鉴别诊断。

是不是只有小林这种情况才会患“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并不是,更常见的第三腰椎劳损,其实是日常久坐导致。

原来,第三腰椎是腰前凸曲线的顶点,正是腰椎的活动中心,此处的肌肉、筋膜、韧带有效保持着脊柱的稳定性及正常的活动,而较长的横突起着增强肌肉的杠杆作用。这样的原理,使得第三腰椎肌肉收缩牵拉机会多,拉力最大,末端横突最易受损伤。

现代人如果长期驾驶汽车、“葛优躺”“贵妃躺”,都容易造成腰椎后侧肌肉的牵拉刺激,日常久坐,一旦加上受凉或长期疲劳损伤,非常容易造成下腰疼痛,严重的甚至影响臀部或下肢上部。这也是为什么“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好发于青壮年体力劳动者的原因。

治疗:推荐试试懒针

王瑾提醒,腰痛时建议做一下常规检查,如X光片等,排除腰椎间盘突出等腰部疾病。同时,在家也可自查是否得了“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具体是:双手往后摸腰,摸到腰两侧腰带下方的两块骨头,在最高点处的腰后部画一条线,这条线的正中的上方便是第四腰椎,再往上2~3厘米就是第三腰椎。如果此处按压有痛点,基本可判断是患上“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了。

得了“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病情较轻的话,封闭疗法、理疗及外敷药物及口服消炎镇痛药物都是有效的。

如果老是反复发作,或者上述疗法解决不了,还可考虑手术切除过长的横突尖及周围的炎性组织,不过此法目前有医学争议。

而对于小林的治疗,王瑾主要采用懒针埋线为主,第一次埋线后,小林的疼痛当场就得到缓解,弯腰也没有之前难受了,第二次埋线调理渐渐恢复正常。

王瑾最后强调,预防或治疗后都要注意腰部保暖,保持正确坐姿,适当锻炼腰肌及核心力量,保护腰椎。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