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寒假作业岂能成了“家长作业”

2019-01-29 14:55: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寒假伊始,天津市教委下发的全市中小学寒假通知中,一项新的要求引人注目:“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防止将学生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此要求一出,得到家长们点赞。但也有很多家长担心“家长作业”真的禁得了吗?我们又该如何看待长期以来存在的“家长作业”?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部分中小学和教师布置的作业过于别出心裁,某些作业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要求过高,学生没有能力独自完成,于是这些作业就成了“家长作业”。

天津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学校这样的作业特别多,尤其是无休无止的手抄报,“只要一遇到重要节日就做手抄报,我实在画不出来,就用电脑打印浅色的,再用彩笔描颜色”。

此外,还有诸如跟爷爷奶奶一起学外语、父母拍视频等需要动用全家力量完成的作业;养一只蚕宝宝来观察生长、种一盆蒜苗观察其变化等养殖、种植作业……为了完成这些作业,家长们也是各显神通,有人买了打印机、缝纫机,有人自学了视频拍摄、剪辑,为的就是让孩子在交作业时得到表扬。

而老师看惯了家长参与制作的作业,眼光也越来越高,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家庭作业越来越难以完成。天津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一次,老师让孩子做面人,孩子根本就不会做,我也不会,捏了半天也捏不成,只能出去买了个面人交上去。”

对于“家长作业”形成的原因,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一些中小学在布置时没有考虑到学生完成作业的难度,结果必然就是由家长代劳。同时,学校在评价作业时只看结果,不重视过程性评价。

在天津南开区某中学殷老师看来,假期动员家长与孩子互动,参与教育是正确的,但具体布置什么作业才是问题的关键。“我更希望家长利用假期时间,带孩子参观各种博物馆,不仅能让孩子增长见识,还能融洽亲子关系。”

熊丙奇建议,家长也应转变观念。动手类作业是为了培养学生素质,提高他们的能力,但很多家长认为这些作业是浪费时间,所以干脆替孩子完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天津各中小学布置的寒假作业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调整。如和平区万全小学布置给低年级学生的作业包括必做与选做两种,必做作业包括读一本书,积累一些优美词句,以及选择一项体育运动并坚持进行至少5次锻炼;选做作业包括书写一张春节食谱、绘制一份家庭火灾逃生路线计划等,都是学生有能力自己完成的。

记者认为,布置作业最重要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在执行“不给家长留作业”这项禁令的同时,必须调整教育的评价体系,引导学校和家长真正关注孩子的成长。(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