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全省首创“科大侠”结对活动 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新品牌

2019-04-12 09:10:40    来源:中国网    

科技讲座、学习参观、体验教学、主题沙龙、结对培养......连日来,12位“科大侠”主动深入试点结对校园,以自身优势造浓校园科技氛围,为全市科协工作、学校科技工作带来了新气息。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作为深化“人才强市”战略的创新举措,晋江在全省首创“科大侠”试点工作,选聘热心青少年科普事业的高层次人才担任“科大侠”,并选取12所泉州市级以上科技教育示范校为首批试点,推动“科大侠”与学校结对共建,以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和创新水平,加快培养一批未来科技人才。

目前,共有12位高层次人才被聘任为首批“科大侠”,他们均是晋江各行业中较有代表性的高技术人才,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现代农业、教育、企业管理、电子、机电、化学、发电、音乐等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如何更好发挥“科大侠”作用,真正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2018年7月,晋江市科协牵头,联合晋江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制定《晋江市高层次人才兼职学校“科大侠”实施方案(试行)》,为“科大侠”开展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按照要求,日常工作中,“科大侠”要挖掘和利用自身科技资源,为学校青少年科技活动蓬勃开展牵线搭桥;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培养中小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要探索指导青少年科普活动和科技教师及科技辅导员培养与培训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发现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结对培养,引领青少年走进科学殿堂,成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国家的后备人才;对学校科技教育发展规划、活动计划提出意见建议,依托学校科协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等。

据介绍,自2018年10月10日晋江启动“科大侠”试点以来,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方法措施“实打实”。“科大侠”们走进结对学校,通过双方双方作一次深入的沟通,签订一份结对共建协议,共同商讨形成一份工作目标计划,在学校里进行一次安排部署。切实把结对共建各项措施落深落细落实;二是思想碰撞“面对面”。开展“大侠面对面”活动,邀请“科大侠”和晋江市选派参加第34届省创新大赛项目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面对面交流,借力前沿力量,碰撞思想火花,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三是线上沟通“零距离”。充分借助新媒介,建立科大侠微信工作群,适时跟进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共建工作有序开展;四是互动共建“心贴心”。答疑解惑,体验参观,结对培养,“科大侠”发挥自身优势,倾心付出,协助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校园科技氛围越来越浓厚。

晋江市科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科协责无旁贷,接下来,晋江科协将联合市委人才办、教育局,立足自身职责,扎实推进“科大侠”试点工作,把该项工作抓出实效,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