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浙大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学科竞赛省一等奖是最低门槛

2019-05-09 10:28:05    来源:钱江晚报    

日前,浙江大学2019自主招生初审结果出炉,共计1534人通过初审。

根据此前浙大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计划通过自主招生招收不超过197名学生。从浙大公布的入围名单看,绝大部分学生都获得了数理化、信息等学科竞赛的省一等奖奖项,还有部分学生获得的是全国级的奖项。

之前,浙江大学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指出,“论文和专利不作为申报材料上传”。而浙江大学的最低申请条件也是数理化、信息等学科竞赛的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生物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数理化、信息等学科的省一等奖。

根据学校的说明,浙大成立专家评审组对合格的报名材料进行评审。初审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初审结果“优秀”者将在具有特别突出的学科特长且综合素质优异的考生中产生。“优秀”考生须参加面试及体育测试,“通过”的考生须参加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不通过”考生不能进入后续考评环节。

“初审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并在学校本科生招生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初审结果生效。”浙大相关工作人员说。

初审通过后,考生还将进行综合测试,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笔试科目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笔试满分200分。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思想品德、诚实守信、专业素养、学科特长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从往年来看,在初审中获得“优秀”的考生,不用参加笔试,只需参加面试,面试合格者择优给予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浙大2018年的自主招生笔试,一共分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与化学探究几个科目,全部为选择题。据记者去年现场采访,考生普遍觉得这个考试很难。

去年浙大自招面试采取的是“群面”的方式,8~10人分为一组,每组面试时间为半小时,中文和英文问答交叉进行。面试秉承了一贯轻松的氛围,考官提出的问题和专业联系并不紧密,更多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议题涉及范围很广,多与时事热点有关,如:人工智能、中美贸易战、人工降雨等。

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所有大学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均安排在高考之后。

浙大招生简章规定,今年的综合测试时间为2019年6月10日至6月12日,地点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4月3日,记者曾对今年国内知名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进行过梳理,发现今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有了不小的变化,不仅严格控制招生计划,限制报名条件,而且还不约而同地新增了体质测试环节。

据浙大透露,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BMI)、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体质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无故不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不予资格认定。

需要提醒的是,已通过浙大初审的考生,必须在2019年5月7日至19日期间登录报名系统完成确认参加考试,逾期未确认参加考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还要提醒的是,有些学生之前报名了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都获得了初审入围资格,这时,就要根据学校考试时间、地点以及个人情况,综合衡量后进行选择。

因此,实际参加综合测试的考生人数,应该要少于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的人数。

今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收紧已是事实。不过,相关人士认为,对高水平大学来说影响其实不算大,因为这些学校往年自主招生的要求就非常高,学科竞赛省一等奖也只是敲门砖。(王湛)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