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为培育优秀班主任教师搭建平台

2018-11-09 15:15: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林露)近日,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举办了“小班级 大世界——PDC教育理念下的班级治理与育人实践”的名班主任工作特色展示活动。据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介绍,这是近年来学校推出的第四场名班主任展示活动。

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双名工程实施意见和学区“名师工程”工作要求,展示教育一线教师工作特色和成效,

“王老师是孩子的班主任,她既是孩子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说话的是五年级6班韩聪的妈妈,在这个家庭中,她把王老师视为教育“顾问”,常通过微信找王老师“出主意”。“王老师是我们家长圈对她的称呼,班上的孩子都叫王老师‘王妈妈’,她启发孩子们制定了职业规划。”温梓凯的妈妈补充说。“王老师常说她有35个孩子——一个儿子和班上34个学生。”魏歆桐妈妈笑着说。

家长们充满感激之情谈论的王老师正是此次展示活动的“主角”——五年级6班的班主任、英语老师王松。这位性情温婉的女教师,在班主任这份需要操心的工作岗位上已默默奉献了20多个春秋,还曾摘得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在孩子们的口中,王老师做事公平,爱着班上的每个同学。一名男生是班上的运动健将,他回忆说,不久前学校举行运动会,体育老师根据学生课上表现做了参赛建议,王老师调整了好几轮名单,让每个同学都参与了一个项目。“王老师说,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有参与的机会。”一名女生回忆说,前段时间,她和几个小姐妹去南方参加一个全国性的健美操比赛,王老师主动联系了各科老师和班上的小“学霸”,在微信上给他们讲题答疑。

“教师有爱,学校才有温暖。”马骏校长说,王松是呼家楼中心小学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她主动请缨,把学校提出的PDC项目学习理念引入班级管理实践,做得有声有色,收获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尊重。

王松对教书育人的工作情有独钟。她认为,相比教书,育人更难。为此,她探索将班级管理变革为班级治理。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权威无处不在,班干部的存在很多时候也是班主任权威的延伸。这种金字塔式的结构中,班干部以外的学生很少有发言权,对班级事务的参与度很低,孩子们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受到了限制。王松说,“班级管理与班级治理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权威存在的分量。我想给每个孩子一个机会,也许这个小小的机会在不经意间就会激活一颗种子。在我们班,班干部每月轮换,自荐加投票。曾经我们班一个阶段有四个语文课代表,四个人分工协作,大家在协作中工作秩序井然。”

班上的小邱同学曾给王老师写过一封信:“王老师,您应该还记得,上次我上科学课说话,不幸被老师发现还告诉了您的事儿吧?这可把我吓坏了……您并没有批评我,而是问我记不记得您曾经告诉我们的‘三个合适’: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合适的事!王老师,您真是太伟大了,我一想到您说过的‘三个合适’,立刻就醒悟了,我想我以后一定能做一个守规矩的人!”王松老师相信,“三个合适”比说教的方式更好,学生们学会遇事反省,既能激发他们的内驱力,又能提高自主精神,很好地实现了学校PDC教育理念中的自主意识。

王松老师指导孩子们自主分组、创作剧本、研发道具、自导自演……孩子们演出的英语剧目《三只小猪》在“阅读之星 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青少年阅读风采大赛”的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金奖;她的学生热心公益,发起募书项目,分组到各个校区做推介宣传,让师生了解捐什么书、捐给谁、什么时候捐,孩子们还利用课余时间清洁清点、分类打包,她班上的每个孩子都是北京市注册志愿者,各项公益服务他们都会主动参加。“职业有涯,育人无界。如何从小班级走向大世界,这个过程中的一个个育人命题值得我用一生去探索和实践。”王松说。

马骏校长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培育学校优秀班主任教师搭建了新的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活动不仅集中展示了班主任名师代表——王松老师的独特教育成果,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更重要的是以王松老师个人辐射全体班主任教师,进一步唤醒教师发展动力,引领、带动集体进步成长。通过激发其他班主任教师对自我教育工作的热情,促成其独特教育风格的形成,树立班主任队伍的名师典型,从而扩大学校班主任名师在朝阳区乃至北京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渐形成呼家楼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品牌。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