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通州、武清、廊坊间将建轻轨 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

2019-02-26 11:27:5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通州、武清、廊坊间将建轻轨 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

按照设计,“通武廊”轻轨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工程有望下半年开工

据《天津日报》消息,“通武廊”轻轨线路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将串联起北京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和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其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左右。

“通武廊”轻轨或利用天津地铁5号线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天津市武清区正在规划兴建连接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和北京通州区的轻轨线路,一条轻轨线将贯穿“通武廊”,可大大缩短三地时空距离,为三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流的交通环境。

据武清区发改委介绍,正在规划中的“通武廊”轻轨线路,将充分利用天津市地铁5号线,从其北辰区双街终点站延伸到武清区,到达武清区后改为地上轻轨线路,然后一直延伸到河北省廊坊,和当地规划兴建的北三县轻轨连接,最后直接到达北京城市副中心。

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左右

按照设计,“通武廊”轻轨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左右。按照初步规划,今年下半年“通武廊”轻轨有望开工建设,将为整个京津冀地区交通“联网”建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通武廊”轻轨线路将采用新建线路、在建线路和既有线路相结合的方式连通,据了解,通武廊轻轨极有可能就是“北京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与“天津地铁5号线”的集合体。不过目前,“通武廊”轻轨线路还暂未公布线路的具体走向和设站。

目前,北京市与天津武清的轨道交通联络方式主要是京津城际铁路,不过,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每次京津城际提升运力都要颇费一番周折。

受此影响,京津城际线路上的“亦庄火车站”也迟迟未能开通,列车均从该站过站不停车,据有关部门透露,这一站建好但始终不启用的主要原因就是京津城际列车的运力已经基本饱和,“如果中途设站停车,会对京津城际的列车时刻表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而在未来,随着“通武廊”轻轨线路的投入使用,京津城际的客流压力将有望得到缓解,启用“亦庄火车站”或将成为可能。(记者裴剑飞)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