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一切只为找到你-——运城消防驰援乡宁滑坡救援侧记

2019-03-18 09:57:53    来源:中国发展网    

3月15日18时许,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发生一起山体滑坡,导致多栋房屋垮塌,人员被埋压。事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运城市消防支队指战员的心。

400

401

火速驰援

21时,接到山西省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增援命令后,支队决定由当日值班的副支队长常国琦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同时迅速调集河津,稷山,特勤3个消防中队3辆抢险救援车及永济搜救犬分队进行增援。支队政委郭铜俊同时赶赴乡宁协调救援事宜。

402

23时09分,距离乡宁最近的河津消防中队第一增援力量率先赶到。

23时49分,稷山消防中队增援力量赶到现场。

16日零时,运城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带领特勤中队携带生命探测仪赶到现场。

凌晨30分,永济搜救犬分队带领四只搜救犬第三增援力量赶到现场。

403

连夜奋战

“现场情况十分复杂,随时有再次塌方的危险,大家一定要注意救援安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被困者”。面对满目仓夷,破烂不堪,随时滑坡的崖体,郭铜俊政委迅速对所有参战指战员进行了简单的动员后,便带领运城支队35名救援人员开展搜救。

404

临汾和运城素有晋南之称,都有共同的黄土地貌,土崖地址松软,而且坡度较陡,土质表面仅附有杂草,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加上临时救援路面仅容一人通过,而且从路面到沟底,从沟底到垮塌房屋地点,一上一下约500余米,救援人员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行,加上携带救援装备器材,导致多名队员在行进途中出现滑步现象,即便这样仍然没有减慢队伍行进步伐。

“特勤中队携带音频生命探测仪对垮塌房屋进行搜索,永济搜救犬先在滑坡底部进行搜寻,稷山、河津中队对疑似地点进行搜救”。到达滑坡底部后,郭铜俊政委立即按照总队分工进行了救援部署。

时间就是生命,特勤中队指导员刘俊亮立即组织队员对有可能埋压被困人员的地点进行探测。“有没有人,能听到的话,敲敲东西?”特勤中队队员们一边探测,一边大声呼喊,尽管队员们的嗓子都快嘶哑了,但仍然在坚持用最大的声音呼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探测,特勤中队先后完成近30处疑似地点探测,但均未发现有生命体征的被困者。

针对现场情况,特勤中队立即调整了救援方案,两名队员携带装备继续探测寻找被困人员,另外两名队员加入到兄弟支队救援行动中。

405

随着救援工作深入,现场发现两名被困者,运城支队与兄弟单位队员一起用手慢慢将其周围的瓦砾清除干净,手套磨破了,大家就徒手继续挖,直到将被困者挖出,没有一个人喊疼喊累。

由于救援路面狭窄,在护送被困者过程中,运城支队队员们一手抬担架,一手用手在地上支持艰难前行,不足500米的路,救援队员足足走了30分钟。

持续救援

在16日至17日的救援中,永济搜救犬分队按照分工带领四只搜救犬对垮塌地点进行反复搜救,其余指战员继续按计划进行搜救。

“旺旺”听到搜救犬肯定的叫声,永济市消防中队中队长李飞超马上向队友发出预警。稷山消防大队大队长路磊、中队指导员戴书东,河津市消防中队中队长刘川立马带领队员赶到,一边组织队员对预警点进行刨挖,一边观察土崖情况。在搜救犬的帮助下,救援人员先后从预警地点找到了两名被困者。

“这里有情况,它虽然没有叫,但它在这里反复确定了几次,应该对这里进行搜救。”17日凌晨,永济搜救犬又连续发现两处疑似地点,救援队员在疑似地点发现了血迹及户口本,营业执照等物品。

17日上午在救援休整期间,面对救援现场水资源和食物匮乏的实际,永济搜救犬分队的训导员将发给自己的鸡蛋牛奶都悄悄喂给了搜救犬,而自己却只吃了点馒头。

“要时刻注意队伍形象,严守救援纪律要求”。副支队长常国琦要求各参战力量严格遵守救援纪律要求,时刻注意队伍形象,坚决完成好此次增援工作,展现运城消防良好形象。

“两天来,大家克服恶劣环境,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累了就躺在路边,靠在车上休息,这不仅感动了我,也感动了救援指挥部的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我为大家感到骄傲”。在谈及救援工作时,就连见识汶川大地震场面的郭铜俊政委也不由得语气哽咽,眼睛湿润。

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救援由表面搜索变为深度搜救。官兵的体能消耗过大,且还有10名群众失联,支队政治处主任刘敏携带救援装备于17日下午赶到现场进行支援。

运城市消防支队所有参战人员

已经做好一切准备

不放弃 不抛弃

再苦再累都要尽快找到失联者(李鹏辉)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