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2019年河南信阳市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03-18 10:35:35    来源:中国网    

信阳市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召开

3月14日下午,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百花之声召开2019年信阳市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孙云宏,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斌,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明银,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红出席本次会议。此次会议通报了2018年全市消费维权工作主要情况及2019年3.15期间的工作安排,并就记者提出的3·15消费投诉热点问题做了详细回答。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孙云宏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孙云宏就2019年市场监督总体安排进行了发言:

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

今年,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的工作总体要求是:按照信阳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以“促改革、强监管、优服务、提质量、保安全”为导向,主动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严守市场安全底线,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在造福信阳、添彩中原的征程中做出新贡献。并且着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规范竞争方面、创新监管方面、质量强市方面、坚守底线方面、服务发展方面六个方面,明确了今年党建工作任务,推动全系统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上下“一盘棋”,为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队伍保障。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斌就“双随机一公开”市场整治行动进行发言:

为维护市场秩序,坚决消除市场隐患,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3·15期间“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此次行动,在新闻媒体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见证下,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集中抽取了全省21563户市场主体作为检查对象。其中信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匹配执法人员1845人,实际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700余台次。抽取市场主体1230户,包括:食品小作坊83户,小食杂店279户,小餐饮店381户,书包、玩具、家具生产经营市场主体487户,对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或风险隐患的生产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目前,信阳市的3·15期间“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已圆满结束。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发力,努力营造信阳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服务信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明银就消费维权十大投诉热点及下步工作重点进行发言:

2018年,信阳市12315热线及互联网平台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5371件,同比增长17%。其中咨询11452件,投诉3516件,举报403件。投诉争议金额325.9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74万元。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中,商品消费类投诉2476件,占投诉总量的70%,商品消费类投诉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交通工具、日用百货、家用电器、通讯器材、装修建材;服务消费类投诉1040件,占投诉总量的30%,服务消费类投诉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电信服务、居民服务、修理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互联网服务。

2018年,信阳市的消费维权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19年的消费维权工作任重道远。今年消费维权的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依法保护理念、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为信阳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2019年信阳市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各部门工作人员

新闻发布会后,记者就信阳市食品药品可以检测那些项目?送检样品如何办理?下步食品检测能力建设有何规划?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互联网广告监管?信阳市汽车行业有哪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孙云宏、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明银、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玉红就相关问题,分别对记者进行答复。(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