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河南遂平:“枫桥经验”助推平安建设提速

2019-03-25 10:57:14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0日,岳玉兴像往常一样早早起了床。他有个习惯,每天上班前,都会戴上“红袖标”,在乡里的主要干道、学校周边等流动人员较多的区域义务巡逻,维护治安秩序。

作为遂平县槐树乡综治办主任,岳玉兴经常做这些“小事”。但其实小事不小,这些小事里,消防、治安、巡视、环保,种类繁多。在遂平,像岳玉兴这样的人有很多,他们有效化解了一个个小问题、小矛盾,积极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不断夯实该县平安建设的基础。

连续三届被中央综治委表彰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14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2017年9月被中央综治委授予“长安杯”……近年来,遂平县不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努力把平安建设工作打造成为维护稳定的政治工程、造福桑梓的民心工程、促进发展的和谐工程。

平安建设离不开基层群众的积极参与。遂平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治安模范户”、遵纪守法“光荣户”评选,并逐步发展到规范的“五星级平安家庭”和“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评选,将系列基层平安创建的触角延伸到了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了人人重视平安建设、人人支持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局面。

遂平县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平台,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平安建设宣传、便民事项代办帮办、重点人群管控、社会治安信息收集等活动。在此基础上,遂平县大力推行“红袖标”,在村(社区)配备2700名矛盾调解员,形成覆盖广泛、反应灵敏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

莲花湖街道“五心”调解团、灈阳街道“夕阳红”调解队、“巾帼”女子调解团……一个个矛盾纠纷调解团建立起来,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05年以来,遂平县共排查矛盾纠纷15675起,调解15675起,调成15440起,调成率达98.5%。

平安建设是一个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过程。遂平县在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的同时,完善立体防控体系。大力打造“天网工程”,安装探头5876个,技防覆盖率98%以上。率先在全省按照“9+X”模块系统要求建立了县级综治信息中心,使效率更高,行动更快,掌控更精准。

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筑牢了基础,形成了合力,2018年,遂平县刑事犯罪案件较上年下降40.2%,抢劫案件下降59.6%,抢夺案件下降56.2%,盗窃案件下降32.5%,连年保持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中趋升。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遂平县委书记何冬表示,我们将围绕加快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的目标,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成领域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遂平。(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周由)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