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湖南新邵县:“113”工程托起就业扶贫“大作为”

2019-03-26 09:40:25    来源:中国网    

2018年,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人社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始终围绕“就业”目标,通过“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突出重点群体就业,以“点对点”、“全域化”的就业服务,搭建形式多样的就业平台,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2018年,全县5.54万贫困劳动力中实现转移就业3.47万人,占农村贫困劳动力总数的63%,其中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64人,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8%。

建设一个重点工程,“扶贫车间”促就业。

新邵县抢抓外出务工劳动力呈现回流的机遇,化挑战为机遇,引企业入村,着力培育和打造“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近就业。针对贫困劳动力文化和技能普遍偏低的特点,主要引进操作简单、技术要求不高、工作时间相对灵活、工作方式多样的制鞋、箱包、手工小商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2018年,全县积极培育了潭府乡黄金皮具厂、四杰竹业、严塘常兴鞋业、寸石镇云新高科、坪上镇龙鑫电子、大新镇翔凤鞋业等43个扶贫车间,分布在全县10多个乡镇,吸纳了3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千人,人均年收入可增加2万元。

突出一个重点群体,全力啃下“硬骨头”。

“零就业”贫困家庭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新邵县在抓实贫困劳动力基础数据的同时,重点对“零就业”贫困家庭进行了调查摸底,共摸排出有劳动力的“零就业”贫困家庭483户,贫困劳动力621人。通过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农村劳务经纪人带动、311就业服务上门等多种方式,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实现了“零就业”贫困家庭的动态清零。2018年,新邵县开发了村级保洁员、护林员、养路员、辅警等公益性岗位1248个,安排贫困劳动力698人就业。

搭建三个服务平台,打造就业“金饭碗”。

搭建“点对点”信息对接平台。新邵县充分发挥农村信息员、农村劳务经纪人等群体作用,通过在乡镇赶集(场)、送岗位下乡等多种形式,发布1.5万余个工作岗位,拓宽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的选择面。每周通过微信、网络、村级电子屏等方式更新企业空岗信息,通过包村、联户干部及时将岗位信息送到贫困劳动力手中。

搭建“全域化”就业服务平台。针对贫困劳动力普遍地处偏远、就业信息获取渠道不畅、技能短缺等问题,设立职业介绍中心,将群众相关就业、创业信息收入“就业信息银行”,实现了转移就业交通补助的全覆盖,通过岗位对接、劳务协作、创业带动、培训提升等措施,因人施策,提供“一对一”服务,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新邵县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2.43万人,其中“两后生”164人,从财政资金中拿出1050万元用于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共对符合转移就业条件的2.93万人,共计发放交通补助987万元。

搭建“多形式”供需对接平台。针对贫困劳动力文化程度不高、职业技能较低、年龄偏大、需照顾家庭等特点,新邵县以“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为契机,在乡镇、村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并通过省内外劳务协作,有组织输送劳动力定向就业,集中组织贫困劳动力到各个乡镇开展供需对接,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量贩式”岗位选择机会,将就业岗位送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2018年,全县共举行大型专场招聘会8场,达成就业意向2000多人次,帮助实现就业92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35人,有组织输送劳动力5306人(含贫困劳动力567人)。(刘正飞、杨昌泉)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