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二十二冶打造精品工程添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4-11 09:02:41    来源:中国网    

万丈高楼平地起,筑牢根基是前提。随着最后一方地下室顶板的浇筑完成,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广东省佛山市五矿地产奇槎项目超高层建筑地下部分全部完工,标志着这项中国二十二冶在南方市场施工总承包的首个超高层建筑冲出正负零,正式进入快速施工新阶段。

项目位于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的广东省广州与佛山同城区域,地处佛山中心城区“东大门”,即南海区与禅城区交界的奇槎,靠近华南地区主要交通枢纽——广州南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半小时可通达广州、佛山各核心区域。中国二十二冶承建一标段共包含两栋超高层住宅、六栋叠墅和一座商业售楼处,合计总建筑面积97758.55平方米。其中,5号楼为两栋150米的超高层住宅,地下2层、地上51层,总建筑面积69727.1平方米,计容面积57541.23平方米。

效果图

精心谋划,用心做好“地下”工程

自两栋150米超高层开工以来,项目即面临施工难度大,工期任务紧,台风、多雨水天气及外部环境严峻等诸多困难。特别是“地下”工程不确定因素多,更需要管理和施工人员在具备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安全、质量和成本等各方面因素进行科学论证和精心策划。

项目部认真组织学习超高层工程水文地质勘探报告,对场地地基土按成因类型进行分析,尤其是主要含水层的杂填土层,以及由淤泥、粉质黏土、粉细砂、中砂及粉土构成的第四系海陆相交互沉积层,因透水性稍强,且主要含水层厚度较大,造成施工场地地下水较丰富,给深基坑施工带来很大困难。项目部针对深基坑施工管理薄弱点,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紧密结合地质水文条件,因地制宜制定施工方案。其中,基坑开挖深度达8.6米,属于超过一定规模危险性较大深基坑开挖工程,项目部经过充分前期准备制定专项技术方案,经过多方综合考虑并经佛山市建设局专家论证通过后进行施工,为深基坑顺利开挖提供有力科学依据。

根据现场地质水文条件,超高层深基坑支护结构型式分为两个区段,西侧及南侧采用SMW工法桩支护,东侧与叠墅区高差处采用单排灌注桩悬臂支护。由于深基坑所处场地存在淤泥及砂层,因此做好基坑止水帷幕、为深基坑提供无水作业条件是施工重点和难点。为高质量做好降水工作,为深基坑施工创造良好条件,施工人员因地制宜在SMW工法桩支护区段采用三轴搅拌桩兼做止水及支护,东侧与叠墅区高差处采用大直径搅拌桩止水。针对佛山地区降雨丰沛的实际情况,施工人员在基坑坑顶沿开挖地形设置截水沟及沉淀池,汇集地表水以避免其流入坑内,在坑底设置排水沟,汇集坑壁、坑底岩土渗进基坑的地下水及雨水,从而形成对整个基坑地下水的有效控制,为施工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条件。

攻坚克难,夯实超高建筑基础

超高层地下室底板标高为负8.6米,电梯井底板标高为负12.5米,坑中坑开挖深度达到5.9米。基坑作业期间适逢广州雨季,且遭受到2018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的侵袭,连续的强降雨使基坑水位不断升高,出现了不均匀沉降现象,导致电梯井已施工完成的钢板桩局部发生变形。由于基坑深处含有粉质细砂层,在排水过程中导致大量粉质细砂流失,致使电梯井东、南、西三面已施工完成的垫层及承台胎膜出现不同程度坍塌。

工期当前,重任在肩。项目班子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冒雨到发生坍塌位置进行检查,切实加强与各参建单位的沟通协商,连夜召开会议商讨制定应对方案。施工人员在电梯井钢板桩外侧,采用高压旋喷桩进行加固止水,凿除坍塌处硬化好的垫层,采用素混凝土填充,从而对工程桩形成有力保护;在电梯井底,采用混凝土封底方式确保坑内无水,保证电梯井如期完成浇筑任务,受到甲方赞扬。

超高层地下室底板混凝土总方量4849.02立方米,塔楼底板厚度达到1.8米,大体积大方量浇筑混凝土成为摆在施工人员面前的又一大难题,期间混凝土原材料价格飞涨令商砼供应一波三折,更给混凝土浇筑进度带来不利影响。面对重重阻碍,项目部在加强与供应商沟通协调的同时,将重点放在内部挖潜增效上,一方面根据天气状况合理安排施工,实行“两班倒”工作制度,保证连续不断浇筑作业;另一方面,在保证施工进度同时严抓质量管控不放松,针对地下室楼层高达3.5米、塔楼墙柱混凝土标号达到C60及板面标高复杂的情况,实行混凝土浇筑全过程旁站监督,严格按规范控制高强混凝土施工及养护作业,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实体图

作为中国二十二冶首个施工总承包的超高层建筑工程,佛山五矿地产奇槎项目的落地,既是精耕细作区域市场结下的硕果,也是对公司施工总承包能力的认可。公司参建员工倍加珍惜,本着“干就干好,做就做精”的理念,加压奋进、克难攻坚,努力为南方区域市场再添亮色。  (程鹏)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