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十年磨一剑,霜刃今来试

——互联网域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2019-04-12 08:51:12    来源:中国网    

2019年4月9日,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北京怀柔科学城举行揭牌仪式。作为我国域名领域唯一的一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ZDNS十年来聚力域名服务领域深研,下苦功夫攻克基础性关键性技术难题,以攻无不克的研究实力和追求卓越的创新能力,取得了相关领域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成为国家在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和技术升级改造工程中的大前锋。

ZDNS关注域名系统研究由来已久。

2009年5月19日晚9点起,中国十几个省市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黑龙江、浙江、安徽、湖北、广西、广东等地区经历了一轮断网风波。该事件波及数以亿计的网民,在十年前中国3.84亿网民的记忆中,那次网络瘫痪的波及范围之广,影响力之强,仅次于2006年台湾海底地震引发的海底地震造成的通信光缆中断事件。

这次事件肇始于竞争中互掐的网络服务器,其中一个网站打蛇打七寸的从最容易攻击的域名入手,直接攻击对方的DNS服务器意图使其崩溃。巧合的是,该DNS服务器同时也身兼当时正是如日中天的暴风影音域名解析服务,在受到攻击之后,全国暴风影音用户将请求转而发送至电信DNS解析器,直接导致了电信DNS崩溃,蝴蝶效应之下,全国数十个省市区网络先后陷入瘫痪状态。

这件当时波及整个中国互联网世界的断网风波让更多的人看到域名的脆弱性和域名安全的重要性。如同树之根系楼之根基,域名的安全直接关系着整个互联网体系的安全,枝繁叶茂和高楼大厦永远需要建立于坚固的基础之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5·19断网事件提醒人们的,就是这个颠破不破的道理。

近年来,由域名领域引发的大规模网络故障也逐渐被更多人所感知。那么域名为何能具有如此重要的影响呢?

简单而言,域名服务就是这样一个操作流程:想要看某部片子的用户点开爱奇艺以后,爱奇艺要想播放这个视频,必须找到这个视频服务器的地址才能下载这个视频去播放,这样它就会发个请求,它发请求向哪发呢?全球叫做根服务器,就是全球最核心的一个服务器,有13个根服务器,爱奇艺向跟服务器询问该部片子的爱奇艺地址在哪里,根服务器会给它做一个应答,因为爱奇艺是.com域名的,就会返回它.com顶级域名的地址在哪里,.com是由美国VeriSign一家上市公司来运维的,.com再回复它就会返回了爱奇艺.com的地址,最后再往下走的时候就可以到爱奇艺的域名服务器地址了,这一块找到了以后,最终它就找到了视频服务器地址,我们就最终能够访问了这个地址,看这个视频了。

这个操作经历了从端——根服务器——顶级服务器——端服务器——端的这样一个多级信号发送和反馈的过程,域名服务就包括了这样一个宏观的内容。域名可以说是整个互联网流量的入口,一旦溃堤,安全得不到保障,后果不堪设想。

大家比较熟悉的域名注册服务,不涉及背后的解析和安全维护等一系列深层技术问题。然而不管是从市场空间还是安全的重要性而言,域名服务涉及的都不仅仅是浅表的注册服务。基于这种设想,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ZDNS)从2011年开始,着力深耕域名服务领域,在此之后直到今天,ZDNS团队已经默默走过8个年头。

ZDNS最初计划从云端DNS解析托管服务切入,但在实际过程中发现通行的域名系统开源软件无法满足国内互联网发展的要求,于是开始着手重新编写系统软件——红枫系统。目前其自主设计架构的红枫系统软件解析性能为每秒100万次查询,数据更新性能为每秒2600条。搭载红枫系统的高性能域名服务器单台可处理每秒800万次查询,相当于100台常规域名服务器,峰值能耗 1/25,占用空间 1/30。

ZDNS域名服务已拓展到了域名系统管理的全链条,产品支持云、软件、硬件多种形式,即云解析平台、域名解析软件红枫系统和与高性能域名服务器。

2017年,ZDNS已经实现中国DDI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增速第一,占领了大型企业、高校、金融机构、央企、运营商广电等服务端,更是在IPv6更新中占得先机。

2019年1月31日,ZDNS获批升级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域名工程中心拥有的红枫软件和16个行业标准、4个RFC国际标准、40项专利将在更高平台服务于我国互联网安全建设。

域名研究是一个需要坐得冷板凳的基础性研究。ZDNS在8年时间内打磨产品,更是注重在隐形处无声处下功夫。“域名研究是默默无闻的,但凡它引起人们的注意,往往就是有麻烦了”,ZDNS总经理邢志杰这样介绍。域名研究这份事业,和他本人的经历气质十分契合——军人出身,稳健忠诚,热爱跑马,执着于在长途跋涉和默默坚守中一步步逼近目标。

揭牌仪式上,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伟表示,域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目标将是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资源创新中心,成为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技术全球领先者,ZDNS有信心也有实力达成这一项目标。

从核心技术突破到标准制定、从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平台研发到整体解决方案和推进产业化,ZDNS的发力发展向来均衡而全面。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寄望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方面不断进取突破,巩固领先地位,提高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能力和自主可控能力;以域名、IP为基础资源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互联网底层核心技术突破性进展,提高我国整体互联网基础技术水平;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互联网标准制定以及全球互联网治理,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做出更多中国贡献;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和全球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互联网基础技术领域打响中国品牌。

他表示:“怀柔”二字古来有之,《诗经·周颂》提到:怀柔百神,及河乔岳。意思就是以“怀柔之心”,招来神祗,使各安其位。怀柔科学城的初心、定位和使命就是原始创新。未来怀柔科学城将全力辅助,促进企业在怀柔科学城安心发展。

时下中国互联网建设和发展正进入攻坚阶段,面对世界上用户人数最多、使用情境和条件最为复杂的市场,中国互联网人面临的问题是世界上独一份的艰难。但同时这也给了中国互联网人一个机会去攻坚克难,通过先进技术、对整个互联网世界的贡献,去获得在该领域内的话语权。中国当前对于基础研究的重视,于ZDNS获批升级国家级工程中心可见一斑。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基础资源的领先,永远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永远是互联网经济之树开花结果的滋养源泉。另一方面,对于安全领域的贡献,也植根于当下对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重视,这事关国家利益,事关民族大计。

在全球化和本地化互相作用的今天,如何实现开放而安全,是ZDNS始终思考的问题。十年光阴转瞬而逝,中国互联网发展瞬息万变,机遇和挑战都在前头。唯有苦心孤诣,方可鏖战不倒。代表中国、领先世界,始终是ZDNS在创新路上的不懈追求。(程鹏)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