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扶贫路上的行者 ——记玉山县怀玉乡陇首村第一书记吴枫

2019-05-22 13:55:28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吴枫,玉山县怀玉乡陇首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记录的是走村访户的辛劳,印下的是惠民济困的身影。耳闻目睹困难群众生活的积极变化,坚定了他脱贫济困的决心。他是一个行者,走在脱贫的道路上,一步一步,脚踏实地。


    ——行思想引领之路,强干部精神之基。吴枫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扶贫政策。要求扶贫工作队成员和村二委要首先注重自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各项扶贫政策的掌握,并多次组织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大大提高了扶贫队伍的政治素质和觉悟,进一步使得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及村二委积极配合,相互沟通,保持与上级扶贫政策高度一致,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对国家的政策、上级的指示及时地宣传和执行。在群众出现问题的时候,扶贫干部能忧群众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     

   同时,村委还建立了村党员干部微信群、在外务工村民微信群,让在外务工人员能够有更多的交流,了解家乡的变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村内的好人好事,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之情和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行惠民建设之路,强乡村振兴之基。吴枫及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4个村民小组实施了亮化工程,争取援助资金5万元,安装电杆38余条,安装路灯142盏,使夜间山区道路也有了光亮,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夜间出行。投资8万元兴建了惯树底游步道。硬化水渠856米,投入资金8万元。建防洪大坝1条28米,投入资金5万元。五亩亭机耕道长740米,群众盼望修缮该道路已久,愿望一直未得实现,2018年初,工作队及村两委克服了各种困难,拉开了建路的序幕,目前基础工程已完工,道路已初具成形。

   ——行产业发展之路,强脱贫致富之基。吴枫带领工作队根据陇首村山区地理环境的优势,制定了养殖土蜂的帮扶计划,为贫困户每户送去土蜂3-5箱,并组织农户学习土蜂养殖技术,并聘请了土蜂养殖的专业技术人员,举办集中培训班三期,参加学习168人次。技术人员循环上门,为贫困户现场指导养蜂技术,巡回4次。贫困户想发展小产业,缺少启动资金找到了吴枫,吴枫积极与信贷部门对接,往返乡村多次,为他们解决了贷款6万元。村主任陈义忠有在村内建厂,吸收村内劳动力,帮村民创收的想法,但不知如何下手,吴枫得知后,积极为其向相关部门咨询,出谋划策,陈义忠的加工厂成功建立,并吸引了村内10名劳动力到厂务工,切实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吴枫还积极向上为贫困户争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2位(河道保洁员1位,村庄保洁员1位),为11户贫困户争取了用工指标,并已签订了用工协议。

   ——行走访调查之路,强精准帮扶之基。 陇首村大部分贫困家庭属于五保户、残疾人户、重大疾病户等,自身没有发展能力,需要社会的关爱、关心和帮助。近两年来,吴枫走访了100多户。哪家的学生上大学需要申请补助,哪个五保老人生了病需要照顾,哪个残疾人家庭需要帮助,他都了如指掌。王舍荣、张林金房屋年久失修,透风漏雨,吴枫及村两委干部帮其筹集资金,申报危房改造项目,现今他们的房屋焕然一新。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吴枫无怨无悔,用心书写一份驻村为民、助力扶贫攻坚的合格答卷。他总是说:“我只是做了些我应该做的事,很普通,很平凡,任何人都能做的到,没什么要宣传的。”然而,就是这一件件平凡的事,这一个个脚印体现了他的不平凡。知易行难,吴枫就是在扶贫路上的行者,带着脱贫济困的决心和恒心,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着大家前行,直到有一天到达目的地,而这一天就快来临!(摘玉山县扶贫办讯)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