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顾翠娥:春风化雨 情系教育

2019-05-29 09:17:13    来源:幸福新横峰    


 十八年前,顾翠娥走出院校回到家乡葛源——那片曾经浸染了无数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沃土。虽然,她依然交通不便利,信息闭塞,经济相对落后……她还是坚守当初的信念:与大山相伴,与孩子为友,耕耘不辍,青春不负……多年以来,一个个故事,一份份感动,那是真、善、美的馈赠,也是真实的告白。

孩子,你的笑容真甜

在上学放学路上,那屋檐下总能见着一个特殊的孩子——周怀玉。她是一个重度脑瘫儿,蓬松又凌乱的头发、歪歪的嘴角永远流着带着的口水、畸形的腿致使她永远只能与那条轮椅相伴。一到夏日,身上总会传出一股怪味。上天的不公,让这位“断翼的天使”从未开口笑过。亲朋邻友都躲她远远的,就连小怀玉的父母都绝望地抛弃了她,年迈的奶奶眼泪流了一筐又一筐,实在不忍,负责了她的饮食起居。于是这个屋檐便成了她白天唯一的所在。

2017年,教育扶贫走进万千贫困户家。顾翠娥得知这一情况,便主动申请了送教上门帮扶小怀玉这一任务。初次到小怀玉的身边,怪味很重。顾翠娥便为她梳梳凌乱的头发、清洗嘴角的口水、揉揉畸形的双腿,时不时送上几瓶牛奶、喂上几口零食、唱上几句儿歌、讲讲小故事、买上漂亮的衣服……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有一天,小怀玉对顾翠娥笑了。怀玉的奶奶说:“小怀玉从未笑得如此甜!”
 
老师,请你留下!

2009年,由于工作出色,顾翠娥接到了调往中心小学的调令。开学那天,她正给新同学报名。突然,校长和溪畈村的童书记走到她跟前,童书记紧紧握着她的手说:“顾老师,我代表溪畈村的全体家长,请求您回溪畈小学任教……”握着书记温暖的手,顾翠娥感到这是一种莫大的信任,也是给予她个人至高无上的荣誉。

事后得知,是溪畈的村民集体向书记提出挽留顾老师的。说真的,当时的溪畈小学,无论是教学环境还是成长条件,都无法与中心小学相比:中心小学有一批教学骨干引领,有积极浓郁的教学氛围,有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这一切,对顾翠娥而言都是巨大的吸引。然而,书记那充满期待的眼神,村民质朴而亲切的心声又如何辜负得了?

没有太多的纠结,顾翠娥毅然决然地放弃在中心小学任教的机会,重新回到了溪畈小学。

孩子,你是她快乐的源泉

2017年,生下二胎之后,顾翠娥的身体极度虚弱,日渐消瘦。后来到医院体检得知:肝功能衰竭,需好好调养,一定得保持好心情。休完产假之后,家人劝顾翠娥推却学校的一些职务,减轻负担。他们殊不知:与孩子相处的时光,才是顾老师最快乐的时光,孩子们是她快乐的源泉。

于是,顾翠娥继续负责德育处工作、担任支部纪律委员、教师专业成长委员会成员、四年级年级组长。在学校,她精心策划各项德育活动,在活动中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在校外,顾翠娥为留守儿童举办特别的生日宴;课后,顾翠娥为学困生做课余辅导,为留守学生做心理辅导;孩子有困难时,为贫困学生奉献爱心——一件衣服,一本书,哪里需要她,哪里能献出她的一片真诚……

有时虽身心劳累,但顾翠娥乐此不疲,身体状况也逐渐好转。原来,快乐真的是一剂良药。

无悔的选择

顾翠娥是土生土长的葛源人,生于斯,长于斯,如今又工作在这片生养她的热土上,这种家乡情怀根深蒂固,自然也缔结了她与家乡的教育情怀。多年来,进城考试一年又一年,进城的同事一批接一批,同事劝她,家人鼓励她,机会一次次摆在面前,但是顾翠娥依然选择坚守。不可否认顾翠娥曾心动过,但从未行动过,就连实验小学的选聘,不用参加考试,直接进城,她都放弃了。

因为——安于内心的选择,坚守自己的情怀,永保初心,倾情奉献山村教育,是她无怨无悔的选择!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