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教书育人志不改 一任初心到远方

2019-05-30 12:42:59    来源:华讯新闻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书育人志不改,一任初心到远方》。

我曾经听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从事教育吧;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从事教育吧。“当时的我,听得云里雾里。如今,从教六年多,再次回味这句话,我深刻领悟。原来,在教育的世界里,也有冰火两重天。有人说,教师是单调乏味的。每天上课下课,批改作业,辅导后进生,直线型的工作轨迹永远一层不变;也有人说,教师缺乏快乐,每天和那些什么也不懂的孩子在一块儿,看着他们把作业本弄得一团糟,听着耳边刺耳的喧闹,你永远也别想找到片刻的宁静......这些说法似乎不无道理。然而,这真的是教师的全部吗?

真正的好教师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不会以消极的情绪影响学生,更不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灰暗枯燥。那么,到底怎样才算好教师,习总书记给了我们指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教师不仅是教书,而更多的是育人。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美丽的花朵,都值得被呵护。

记得有一次开学,班上转来了一位新同学,他的名字叫徐海峰,成绩不是很好,而且还很调皮。来到班上第一天就和班上同学发生了矛盾,这个时候,我单独把他叫到办公室进行沟通,可是他却一脸不屑,完全不怕老师。他以为我肯定要狠狠批评他一顿,没想到我让他坐在了我的旁边,并轻言细语和他沟通,询问整个事情的经过。这个时候,他的态度明显发生了改变,而是很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承认了错误,在后面和家长沟通中了解到,父母工作忙,可是很少陪伴他,因此,他总是犯错误,来吸引老师和家长的注意力。在之后的一段时间,我经常单独和他聊天,沟通,私下里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给予他关心和爱,后来每当他遇到困惑的事情便会马上来告诉我,他应该怎么去做,渐渐地,他也得到了同学的认可。并且学习慢慢有了进步。

作为老师,我们应该用耐心,爱心去呵护他们,给他们指引前进的方向。是的,三尺讲台下,讲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

当一个好老师不容易,但做一个好教师,也并非可望而不可即。虽只在教育行业工作六年多,我也看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有身体瘦小,带病上课的何讯老师;有身怀六甲,任劳任怨的刘华琴老师;有爱生如子,爱岗敬业的李超能老师;还有跨级教学,废寝忘食的李环老师。这样的好老师还有很多很多......

孔子曰,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就是说,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这是广大教师的天职。

我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事业的炽热是我们的初心,对孩子的真诚是我们的初心,对师德的坚守是我们的初心。

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努力让孩子们在课堂上不断生长,让教室成为孩子们心灵成长的港湾,在三尺讲台上演绎精彩,芳华绽放。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我们必须让自己充盈,饱满色彩,拥有力量和勇气,去成就美好的学生,成就美好的自己,成就美好的事业!

一任初心到远方,是我的梦想,是我们天池九义校全体教师共同的执着!   (天池九义校:胡丹)

[责任编辑:赖慧宇]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