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数字里的红色记忆:这些数字带你感受长征精神

2019-06-17 09:46: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长征出发地之一的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有13700人加入红军队伍,其中6000多人参加了长征,胜利抵达陕北的只有58人,而目前登记在册的烈士仅3301人,其余的则成为无名英雄。这是记者从宁化县革命纪念馆了解到的一组数字。

在福建三明,还有许多这样的红色故事。三明宁化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也是闽西北首块红色区域。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进入宁化凤凰山一带,点燃了革命火种;1933年7月,红一方面军东方军入闽攻下泉上土堡,赤化了宁化全县,宁化境内共建立了3个县、28个区、190多个乡苏维埃政权和党组织及群众团体。

宁化被称为“苏区乌克兰”,是中央苏区“扩红补给”重点县。当年,宁化全县仅13万多人口,其中十分之一参加红军;宁化人筹集粮食20多万担、油菜6万多石、布草鞋20多万双、钱款54万余元和大量被装支援前线,组织了两万多人次的担架队、运输队,担任支前后勤保障任务。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三明至今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其背后是惨烈的湘江战役。在日前宁化县举办的“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报告会上,宣讲人王莉莉讲到,1934年11月,踏上征程的中央红军在连续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后,进入湘桂边界潇水、湘水地区,遇到敌军共26个师约30万兵力的合力围剿。

为突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中革军委发出强渡湘江的战斗命令。主要由宁化、清流等闽西子弟组成的红五军团34师临危受命,面对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最终弹尽粮绝,6000名闽西战士血染湘江,换取了主力红军的西进。

率领这支绝命后卫师的湖南籍师长陈树湘,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为了掩护战友,他被敌人俘虏,躺在担架上,忍着巨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断肠明志,践行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鲜血”的誓言。

在宁化,还有一支鲜为人知的红色娘子军,她们剪短头发投身革命,唱出了“韭菜开花一杆心,割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割掉髻子也甘心”的民歌。

宣讲人马行东在《苏区娘子军》演讲中说到,1932年5月,禾口乡妇女张伍秀听完福建省苏维埃主席张鼎丞的工作报告后,立即跑进旁边的商铺,拿出剪刀、散了髻子,不顾丈夫的反对,当众剪掉了及腰长发。在张伍秀的动员下,到当年年底,宁化西南区的妇女剪掉了髻子,全县参加妇女连、赤卫军的妇女达到775人。

在1934年夏苏维埃政府开展的借谷运动中,南郊区妇女部长苏慧珠劝说“大有”商号老板出借家中全部谷子4500斤,并组织妇女运输队用肩挑、背驮的方式,将9000担粮食送往长汀前线,有力地支援了红军作战。1934年8月,苏惠珠调任中共宁化县委妇女部长;次年2月,因怀孕行动不便不幸被捕,在漳州牺牲,年仅22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记者 陈强 李剑平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