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玉山县岩瑞镇让老人在家安享幸福晚年

2019-06-17 15:56:27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在玉山县岩瑞镇包溪村,凡是年满70岁的老人,每天都能享用到免费的爱心午餐。现在我们几个老人家每天都是上午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一起休闲娱乐,吃完中饭还能在村里散散步,傍晚再回家,晚年生活很充实。”近日,村里的老人们笑眯眯地告诉笔者。

在岩瑞镇,像包溪村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7个,覆盖了全镇560余名70岁以上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有了一个可供他们聊天、看电视、打牌的娱乐活动场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午餐菜肴既清淡美味,又营养丰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种模式解决了留守老人的饮食安全问题,同时解决了老人们的精神孤独问题。”包溪村党支部书记邵德强介绍。

为了让这项民生工程长久有效发挥作用,岩瑞镇创新资金筹措办法,采取“民政资金补一点、爱心协会帮一点、党员干部捐一些、村里乡贤献一点”的方式,把涓涓细流汇聚成资金池,并通过强化管理节流和多渠道募集开源两个抓手形成机制,让资金池始终有新的源头活水注入,保证了爱心基金持续发挥作用。截至目前,该镇共筹得资金300多万元,每年可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资金50万元,满足了全年日常开销,保证了正常运营。同时,该镇成立了镇尊老重教爱心协会,各驻镇企业和乡贤积极捐助,所募基金全部用于居家养老服务。另外,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娱乐、保健、购物、清洁、临时护理等助老服务。

该镇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成立了理事会,对服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定期向村民公布捐助和支出情况。在各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公示墙上,最显目的位置张贴的就是爱心捐赠的明细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开支明细,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到养老基金的运转情况。“通过这种公开透明的制度,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更加信任我们,每年都会有源源不断的爱心款汇入我们的爱心基金。”岩瑞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养老基金的健康运转,镇里已经在计划把免费午餐制度升级到免费三餐和住宿服务,以解决部分老人因住所较偏远往返不便的问题。(摘玉山之窗讯)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