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国网上饶市广丰区供电公司集体企业“瘦身健体”攻坚战侧记

2019-06-24 16:50:42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按照“依靠主业、服务主业”的原则,国网上饶市广丰区供电公司集体企业在明确“第二梯队”的定位后,按照公司年初“两会”提出的“坚决打好集体企业‘瘦身健体’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集体企业实际情况,成立了以经理邱家忠、党委书记杨建群为总负责人的领导小组,一步一步朝着预定的目标稳步推进。在半年时间到来之际,我们对公司集体企业“瘦身健体”攻坚战情况进行盘点。
以机构优化为手段,坚定推进攻坚战
公司集体企业按照“瘦身健体”工作方案要求,以组织机构优化为手段,以强管理、强人员素质为目标,深化集体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健全市场化运营和风险防控机制,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经营效益,做大做强做专做优集体企业,更好地支撑服务广丰电网的建设与发展。
公司为此在领导小组之下,分别设立了安全管理、市场开拓攻坚、负债率及应收账款回收率、施工队伍及人事管理攻坚等四个指标攻坚工作小组,要求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明确了宣传及准备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具体要求,确立了以破解集体企业施工队伍及人事管理、负债率及应收账款回收率、市场开拓三大难题为核心内容的“瘦身健体”工作目标。
在安全上,新电公司要求杜绝人身死亡事故、杜绝因施工原因造成的五级及以上电网及设备事件、杜绝重特大设备事故的发生,严防重特大火灾、严防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在经营目标上,新电公司要求工程毛利润目标1200万元(按毛利率15%测算),工程营业收入目标8000万元(预测市政工程5500万元,业扩工程1200万元,小区工程1300万元);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目标值80%,陈欠应收账款回收率50%,当期应收账款回收率90%;业扩市场开拓率目标为70%(预测市政市场占有率90%、业扩市场占有率达80%、业扩小区市场占有率达40%)。新电公司特别强调要全年做好集体企业员工稳定工作,做到无越级上访、无群访事件、无社会治安事件发生。
3月4日,广丰区公司召开集体企业“瘦身健体”攻坚战启动会,在将省、市公司相关精神向全体员工进行宣贯后,新电公司趁热打铁,果断出手,首先规范了机构设置,优化了工作岗位,将原8个部门精简整合成6个部门,改变了原先各部门管理界面不清、工作重叠、互相扯皮的现象,合理分流16名冗员人员回归主业,全年可节约人工成本约240万元。积极培育核心分包队伍,细化落实核心分包队伍准入、考核、退出机制,全面提升核心分包队伍素质、履约能力。
以安全管理为重点,夯实工作基础
没有安全,瘦身健体就无从谈起。
对照省公司集体企业安全年活动要求,新电公司以落实“四防”为重点,对作业现场安全风险重点防范,从源头控制施工作业风险。严格履行“到岗到位”、“同进同出”制度,各级人员到岗到位60余人次,进场到岗打卡率100%。
新电公司加大对核心队伍的管控力度,全面开展对核心分包队伍安全承载力评估,对核心分包队伍的人员,实行“四统一”的管理,强化核心分包队伍的动态管理、现场管理及考核管理。

新电公司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三种人”及核心分包队伍工作负责人安全质量培训,开展全员安规普考,全面提高了员工整体安全意识。
在开展春检、安评、安全工器具专项检查及整改工作上,截至5月共整治安全隐患26项,累计查处严重违章4次,一般性违章6次,下发稽查通报10期,罚款2600元,有效遏制了各类违章现象,夯实了安全发展基础。
以客户为导向,提升市场占有率
客户满意,才能占有并保持市场。作为集体企业,新电公司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并为此突出客户需求,全面推行客户经理负责制,实现“零距离”精准服务。
致力市场开拓。新电公司密切跟踪和服务好地方政府的重点工程项目,以内部工单倒逼工作法,强化各层级的市场开拓责任,提高市政工程市场占有率,在公司领导精心调度和专业部门支持下,截至5月份,共签订市政合同27份,合同金额1836.82万元,市场占有率100%。
进一步落实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全过程跟进做好业扩项目接洽和推进,用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截至5月,共签订业扩合同25份,合同金额325.62万元,市场占有率100%,同比攻坚战指标上升30%,平台企业综合排名第一。
新电公司率先推出房地产小区临时配电设备租赁举措,为房地产开发商的临时配电安装架设节约了成本,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和理解,同时也签订了丰泽园小区的所有配电施工意向性合同,实现了小区配电工程市场零的突破。
以工程款回收为抓手,确保颗粒归仓
该收的款项必须及时收回,一分也不能少,一刻也不能耽搁。
新电公司全面梳理出财务账面陈欠和新增应收账款的清单、全部应收数据,并于后期逐月滚动更新,结合应收款的账龄、账款性质、综合评估应收款等级,预测回收进度,采取多种手段追缴。
新电公司细化应收账款回收考核指标,明确阶段工作目标、责任部门、责任人,对应收账款回收率指标实行月度考核兑现;建立应收账款回收数据看板,启动通报机制,有序推进应收账款回收任务的完成,截至5月份,累计回收存量应收账款682.26万元,完成率59.13%,同比攻坚战指标上升9.13%,累计完成新增应收账款687.23万元,完成率95.07%,同比攻坚战指标上升5.07%,平台企业综合排名第一。
“瘦身健体”攻坚战工作还在进行中。新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建立客户经理负责制,重点推进园区、城投公司、广投公司、商住小区项目服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开展服务信息分析,建立客户专项档案,研究制定差异化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软实力与竞争力。建立“一条龙”服务流程,全过程跟踪做好业扩项目储备和推进。继续优化内部流程,控制环节时限,全力促使项目早日投产,形成“交钥匙”工程,提升客户满意度。实行工程项目经理负责制,推行领导班子挂点工程项目,实行工程安全、进度、质量、结算、工程账款等要素指标同奖同罚的工作捆绑机制,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强化工程成本预决算管理,严格执行单项工程成本核算及成本支出。加强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控制与管理,开工前的图纸会审,开工后的技术交底工作,从方案、进度、质量、材料消耗等方面精准配置,实现成本最优化。同时加快完工工程结算工作,确保工程款按时回收。(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