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让“中华水塔”清水永流

2019-07-15 09:27:13    来源:经济日报     

三江源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面对三江源地区生态脆弱的实际情况,如何打赢碧水保卫战?近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青海,了解水情,寻找答案。

青海省三江源地区是黄河、澜沧江和长江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华水塔”。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近年来,青海一直把维护“中华水塔”水生态安全作为重大责任,严防死守水体环境风险。

集中整治 源头拦截污染

清风拂过郁郁葱葱的毛斯湖畔,很难想象它昔日里备受“嫌弃”的模样。“过去在附近上学时我总会经过这里,就是一条黑色的臭水沟,飘着难闻的味道。”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高寨镇镇长阿生青的记忆里,毛斯湖对两岸的居民来说,就是“脏、乱、臭”的代名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毛斯湖是互助县化工企业常年排放污水后逐渐形成的一条“臭水沟”。它蜿蜒向南穿过威远古镇,流经塘川河,继续往下汇入西宁城北的黄河重要支流——湟水河。这里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容怠慢。

为了从源头上拦截污染,2017年初,毛斯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工程项目启动。互助县林草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守文介绍,该项目一方面进行排污清淤,加强对上游水源和周边环境的监控管制,杜绝污水和垃圾;另一方面针对原来“湖体缺乏连贯性、生态型、游览型”等突出问题,通过建设连贯的湖体脉络,增加特色的植物风貌、有序的空间设计和园林小品,以达到健康生态和美化景观的目的。

经过治理,近两年,毛斯湖的水生态环境焕然一新。阿生青告诉记者,如今湖岸边还增设了景观区园路,并开辟出一条健身步道,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居民前来散步健身。响应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景观区园路与健身步道齐平,有利于铺装面雨水排放直接流入绿地。

下定决心集中整治,改变不只发生在毛斯湖。

农业面源污染也是导致水污染的“帮凶”之一。2017年,互助县境内的塘川河两岸400米范围内全部被划定为禁养区,该流域3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存在污染问题,面临搬迁、转产等整改。

“我们在远离河流的地方无偿提供土地作为养殖场搬迁之用,并保障水电路全通,把对河流的污染降至最低。”互助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盛芳敏说,县政府还引导有意愿转产的养殖户寻找更好的出路,帮助他们把养殖场改建成种植基地、敬老院等。“目前已有23家畜禽养殖场完成拆除,9家正在办理转产手续,塘川河水质也稳定在三类及三类以上。”

据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地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全部整治完成,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率达到49%。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青海在完成3315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安排了500个建制村,全省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率达到78%。

找准根源 科学提质增效

湟水河被称为青海的“母亲河”,从西宁市穿城而过,青海全省近60%的人口、52%的耕地和70%以上的工矿企业分布在湟水河流域。早些年,由于城郊排污口直排河道,加上水量季节性不足,周边山洪沟道泥沙入河,湟水河曾一度浑浊不堪,其在西宁城区的不少河段更是浅滩裸露。

可以说,湟水河水质的好坏不仅事关青海,也影响着下游地区百姓的饮用水安全。为了减少污水直接流入湟水河,西宁市沿湟水河修建了长达16.2公里的污水箱涵。在密集控排的同时,发挥科技作用,大力提升西宁市区及沿湟各县区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

2018年,在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利用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联合国家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在西宁市湟源县污水厂实施技术改造。“在不改变原污水厂布局、不增加新的构筑物、不新增占地的情况下,优化现有污水处理厂运行技术及经济指标,深度开发污水处理厂各生化单元的处理潜能,进而实现污水处理负荷和出水水质提升的目标。”提标改造项目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克非说。

不大改大建,如何实现污水处理的提质增效?关键在因地制宜。

针对湟源县污水处理厂所处寒带地区生化污泥生物活性低、进水水质波动大且前端未设调节池、超负荷运行及高原缺氧等问题,提标改造项目团队找准问题根源,各个击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改造前的一级A标准达到准IV类标准。李克非表示,团队还将继续探索适合高寒高海拔地区污水处理厂原位提质增效运行管理模式,为今后全省污水厂提质增效改造提供借鉴和示范。

截至目前,青海省建成污水处理厂52座,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目标,全省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0万吨/日,并建成污水管网1311公里。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精准治污更具靶向性。针对高原地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低、处理效果不佳和农村分散式污水收集难、处理难及高原水生态系统脆弱、水体自净功能弱等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青海省在果洛州拉加镇和海北州西海镇、祁连县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示范工程,科学排污治污,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区域管护 推动共治共建

“雪豹、金钱豹、棕熊等动物被拍到的次数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丰富。”玉树州杂多县昂赛乡乡长、生态保护站副站长旦珍文秀说,昂赛乡已全面覆盖野生动物社区监测网,每3个月利用红外相机拍摄照片达10余万张,从2017年底至2018年7月份,共识别24只雪豹和7只金钱豹个体,有力地佐证了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进一步提高的事实。

2016年,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地区设立,目标是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全新生态保护体制。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设置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并逐步实现“一户一岗”,管护员优先从贫困户中选择,每户一名,培训上岗后按月发放报酬,年终进行考核。

旦珍文秀介绍,昂赛乡全乡都被划入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全乡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新型牧区垃圾处理机制处理垃圾,管护员突出对乡村干道、居民聚居点开展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和治理。“他们每15天集中巡护一次,且每天都要对自己负责环境区内的山、水、林、草、湖开展巡护工作。乡里还特别成立了马队和摩托车队,更方便管护员到不通路的地方进行巡护。”

昂赛乡热情村54岁的牧民乐尕于2016年6月份加入生态管护员队伍,戴上了印有“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的红色袖章。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徒步巡视山林,守护家乡的生态环境。

自2015年以来,杂多县政府还联合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建立昂赛工作站,开展包括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反盗猎巡护、国家公园管护员培训及自然体验等项目,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各界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公园试点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牧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其效果正逐步显现。”长江源园区管委会综合部部长罗松战德介绍,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共有1.7万多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

郭静原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