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报告文学《肝胆两昆仑:刘琴西、刘尔崧兄弟的红色传奇》研讨会在穗举行

2019-08-07 15:26:35    来源:华讯新闻    

(全媒体主任记者/刘付云    通讯员/摄影/汤炎忠     许仕龙)2019年8月6日,报告文学《肝胆两昆仑:刘琴西、刘尔崧兄弟的红色传奇》研讨会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圆满举行。

现场盛况

研讨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作家协会、羊城晚报出版社、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主办,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承办,广州市荔湾区文联、广东生健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新大都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等领导专门发来了祝贺短信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莅临指导、讲话鼓舞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精推细敲,2年写就红色作品

刘尔崧、刘琴西兄弟是伟大的革命先烈。其中,刘尔崧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最早一批党员之一、中国工人运动领袖;刘琴西是中国最早的红色政权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紫金“四二六”暴动总指挥。

《肝胆两昆仑》

《肝胆两昆仑》作者谢友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刘尔崧诞辰120周年。为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创委副主任、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谢友义从2017年初开始,历经两年撰写了报告文学《肝胆两昆仑:刘琴西、刘尔崧兄弟的红色传奇》(简称《肝胆两昆仑》)。

《肝胆两昆仑》甫一问世,就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目前,该作品已于6月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全文发表,单行本也于6月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作为粤版精品图书参加了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同时,广东省作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王俊康的点评文章刊发在中国作家协会《文艺报》上。

高朋满座,300作家文友见证

现场高朋满座,名家云集,热闹非凡。来自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文联、广州市作家协会、羊城晚报出版社、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广州市荔湾区文联、中共紫金县委党史办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以及专家学者、作家文友、媒体记者等30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参与和见证了研讨会。

研讨会在《肝胆两昆仑》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随后,主办方代表羊城晚报出版社副总编辑谭建强致辞。

妙语连珠,9专家精彩点评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兼青创委副主任、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纪红建,广东省作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王俊康,广东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钟晓毅,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卫国,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徐肖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伍方斐,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君,广东省作家协会《作品》杂志社副社长郑小琼等9位专家学者先后就《肝胆两昆仑》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展开了一场气氛热烈、活泼的讨论。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梅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兼青创委副主任、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纪红建

现场妙语连珠,精彩纷呈,掌声阵阵。专家学者们普遍指出,《肝胆两昆仑》以刘尔崧、刘琴西兄弟俩“一门双烈”革命生涯为主线,抒写了早期共产党人舍生入死,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事迹,忠于史实,忠于人物原型,情节生动,人物丰满,读来令人激情澎湃、感动至深,更能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是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红色作品。

气贯长虹,12图书馆收藏新书

研讨会现场举行了赠书仪式。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深圳图书馆、珠海图书馆、佛山图书馆、江门市五邑图书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图书馆、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暨南大学图书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等12家图书馆代表,集体郑重接受作者谢友义捐赠《肝胆两昆仑》。

图书馆界代表纷纷表示,《肝胆两昆仑》在写作中忠于史实和文献,引入大量的材料,遣词用字谨慎,并无夸饰和拔高,不以故事情节取胜、不以猎奇博人眼球,是一部严肃的个人革命史、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具有深刻的革命教育意义,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图书馆赠书仪式

研讨会由林红主持。期间,广东省朗诵协会红枫林艺术团团长胡少华、副团长王秀荣还分别朗诵《肝胆两昆仑》的精彩片段,让大家如临其境、深刻感受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精神。

据悉,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共紫金县委党史办公室、广东省朗诵协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荔湾区作家协会、越秀区作家协会、海珠区作家协会、白云区作家协会、番禺区作家协会、花都区作家协会、黄埔区作家协会、天河区作家协会、从化区作家协会、广州市丽菲儿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红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得乐图书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今朝友酒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等(排名不分先后)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