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在大山深处安个家

2019-08-08 14:05: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8月7日电(记者王烁)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牛郎与织女的美丽传说从古到今依然被传诵。站在巍峨的太行山上远眺,瓦日铁路如同一条身着铠甲的长龙,穿越一座座大山,由西向东蜿蜒开来。在这幅壮丽的“画卷”中,有一对“80后”夫妻,丈夫在山上守护瓦日铁路线,妻子在山下教书育人……

故事的男主角叫徐磊,是安阳综合段平顺综合维修工区一名电务信号工,今年36岁。2014年12月,随着瓦日铁路开通运行,当时在东田良信号工区工作的徐磊被调到了这个偏僻的山区小站。

安阳综合段平顺综合维修工区,地处太行山腹地,这里四面环山,远离城市,在大山峡谷包围之中,小小的工区显得格外孤寂。这个工区共有职工23人,徐磊和其中5名工友主要负责平顺站区内10组道岔、38架信号机、18个轨道电路区段以及瓦日线区间21.6公里信号设备和轨道电路维修养护任务。

接到调令后的徐磊满怀斗志来到新工区,尽管他早有思想准备,但这里的艰苦条件还是超出想象。“刚开通时,工区没有直接饮用的水源,平时靠拉山下村庄里的水维持生活。工作条件也很艰苦,尤其是遇上下雨天,工程车经常会陷入泥泞的山路无法到达作业点,我们只有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箱徒步爬山。”徐磊回想起往事仍历历在目。

在徐磊的妻子周晓艳看来,丈夫和自己跟牛郎织女“有些相似”。当时,她还是徐磊的女朋友,而他半个月才能回家见见自己。因为对所爱之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16年7月,经过两年的爱情长跑,周晓艳和徐磊结婚了。然而,美好婚姻并没有改变婚后聚少离多的状况。这让徐磊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边是新线开通后岗位缺人、责任重大,另一边是对爱人的亏欠。

周晓艳家住山西长治市区,当时她正在备考教师资格证,经常独自一人辗转换乘交通工具到太原参加培训和考试。精力疲惫时,她也曾抱怨过徐磊不能陪她共同承担。徐磊在内心愧疚的同时,也只能通过电话安慰妻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晓艳通过考试取得了小学教师资格证,家人希望她留在生活条件更好的市周边或县城教书。周晓艳经过再三考虑,为了解决二人两地分居的问题,决定顶着压力来到距离徐磊工区最近的平顺县阳高乡侯壁小学支教。

2017年4月5日,周晓艳正式来到侯壁小学,夫妻俩选择安顿在学校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里。那天下班后,徐磊便邀请工友来新家参观,并与妻子一起做了晚饭,滴酒不沾的徐磊破例一次次端起酒杯与工友对饮,一遍遍向工友夸耀着自己的妻子。2019年,他们的小家庭喜添了一位“新成员”,随着孩子的到来,欢声笑语时常萦绕在这个山间小屋。

“只要我们在一起,每天都是七夕,以后我们俩会共同经营美好的生活,相伴到老。”周晓艳说。(完)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