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3000余件老物件展现百姓生活巨变

2019-08-28 11:34: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8月27日电(记者王菲菲)扫盲班毕业证、瑞士座钟、粮票、永久牌自行车……一件件老物件记录着普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尚回响大型实物展”26日在山西省图书馆开幕。展出的3000余件物品,全部来自普通百姓真实的日常生活,生动再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一个小小的指甲刀,主人在20世纪50年代还是个小学生,曾经带着它,站在十字路口帮路人剪指甲。它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缩影。”策展人黄海波介绍说,本次展览以一件件接地气、带温度的老物件,从平凡生活的点滴中直观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真实地记录了70年来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图景。

展厅内的每一件展品背后几乎都有一个故事。一进展厅,记者便看到挂在墙上的一张扫盲班毕业证书。新中国成立伊始,全国各地开展大规模的扫盲运动。1953年,王智勤从河南农村来到山西省太原市,报名读了扫盲班。1956年,她顺利毕业,不久被招进山西机器厂上班,成为该厂木样车间第一批女工。

展品中还有1965年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证书。这本毕业证的主人1960年在广西参加高考。他如愿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大学毕业后,他和同班读书的未婚妻响应祖国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分配到了山西最苦寒的雁北地区,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这片土地。

不少市民在展厅内参观留影,寻找自己的回忆。太原市民范德峰一家三代人都为这次展览进行了捐赠:姥姥的手工织布、父母结婚时用的箱子、妹妹的英语书和磁带、弟弟的手机,自己上大学期间读过的100多册图书等。

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省图书馆、时尚回响工作室、丰瑞达文化集团承办,将持续至10月25日。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