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记者蹲点调研行】团结拼搏闯出致富路——看南山如何实现山乡经济“峭壁”攀高

2019-09-12 07:55:56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乡村小楼房白墙灰瓦,扶贫大车间机器轰鸣,走进玉山县南山乡,处处是生态绿,处处是和谐美,处处是生产忙,俨然沿海产业城镇,让人对这个僻处玉山最偏远山区的山乡刮目相看。

“过去可不是这样,多亏了这几年我们乡里在外奋斗的创业者们返乡办起了家门口的车间,让我们山乡发生了大变样。”南山乡扶贫车间里的工人们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南山乡栈道、箱包、防雨三个创业军团的能人乡贤纷纷回到家乡办企业,迅速带动了山乡经济的快速发展。

人带人、户带户、村带村,在南山乡,先富带动后富是一直以来就有的传统。南山人最引以为傲的高空栈道行业就是这么抱团发展起来的。作为“悬空栈道之乡”,南山几乎村村都有人外出从事悬空栈道建设,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占据全国栈道建设市场的6成份额。

“我们南山人肯吃苦、敢拼搏,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在三清山探索高空旅游栈道建设时,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靠着胆大心细和常年在高山采草药、石耳锻炼出的技能,硬是在绝壁上闯出了致富路。”江西三清山金诚栈道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阳金回忆起当年的创业历程依然唏嘘不已,他告诉记者,在南山人探索出高空栈道经济之前,全世界在这块几乎是空白,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南山人边探索、边发展、边总结,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队伍强大、业务精湛的栈道建设大军。据不完全统计,由南山人参与建设的高空栈道全长近两千公里,相当于从玉山到北京的距离。        如今栈道经济已经成为南山人外出务工的主要行业,带动了全乡群众的增收致富。“一个熟练的栈道工每天工资超过400元,年薪过十万是普遍现象。”程阳金笑着告诉记者,他曾经一年就给工人发放了2000多万元工资。

除了栈道经济,南山的箱包和防雨用品经济也很出名。“我是08年去义乌打拼,从事箱包行业的,当时南山已经有很多人在从事箱包行业,给了我不少帮助。目前义乌的箱包行业里有50多家企业是我们南山人创办的。”江西飞洋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告诉记者,事业小有成就后,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刚好乡政府派人与他联系,邀请他返乡创办扶贫车间,双方一拍即合。

今年4月份,乡里扶贫车间建设完工后,王飞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到了南山,开始经营扶贫车间,短短5个月的时间,产值就突破了200万元。“发展的速度超出了我的预期,乡亲们每天都是早早来到车间,干到天黑才回家,工作的热情特别高。”王飞说,乡亲们勤劳致富的志气很高、劲头很足,也让他对发展充满信心。

“扶贫车间的工资很高,不亚于在发达城市,收入平均都在5000元一个月以上。”邓淑苹是南山乡的一名低保户,因为患有残疾,以前只能在家里洗衣做饭,出不了远门。扶贫车间建起来后,她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来到车间做些简单的流程,每天也有近八十块钱的收入。她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天都在向其他工人学习,以后的收入会越来越高。

家门口的车间让南山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了良好的就业渠道,南山人的吃苦耐牢、肯学肯干激发出了扶贫产业的勃勃生机。“我们这个车间的产品主要是用于户外运动、训练的,一开始返乡创业还有点担心,没想到乡亲们上手很快,工作效率一点也不比浙江的工厂差。”南山乡王坊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青位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青壮劳动力从事栈道建设,妇女和老人在家门口就业,生活越过越好,全面实现小康的步伐越来越快。(摘玉山窗讯)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