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固本强基砥砺奋进 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淇滨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脱贫攻坚

2019-09-24 09:09:09    来源:华讯新闻    

今年以来,淇滨区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站出来、群众动起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一、优化提升,选优配强“领头雁”。“选对一个人,带富一村人;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一是着眼长远,储备人选。制定了《淇滨区农村后备干部管理办法》,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村“两委”班子研究、乡镇办事处考察,按照村“两委”班子职数1:1的比例,着重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务工创业能人、退伍军人等人员中选拔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30名,并采取跟班学习、参与中心工作、以老带新等措施,锻炼提升能力,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适应需求的后备干部队伍,破解了换届选举人难选、选人难的问题。二是严格选人标准,优化班子结构。抓实抓好换届选举,明确规定支部书记年龄不超55岁,“两委”班子中要有1名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年轻人,进一步优化了村“两委”班子结构,换出了有能力、敢担当、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两委”班子。其中,钜桥镇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下降7岁,55岁以下的由上届的60%提高至80%;大河涧乡小河涧村支部委员年龄全部在45岁以下,支部书记年仅30岁。

二、规范标准,筑牢脱贫“桥头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一是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淇滨区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支部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活动组织、保障制度及服务中心工作等六类29项工作标准,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召开程序、会议记录、资料管理进行规范,切实提升党组织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两委”干部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和培训全覆盖的原则,在乡镇办事处开展了“两委”干部培训,在区级开展了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为主题的“两委”主要干部提升培训,以及第一书记产业发展观摩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村级基础保障。严格按照不低于2016年度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倍确定村“两委”干部报酬并执行到位,目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工作报酬分别达到2163.33元和1730.67元。

三、补齐短板,持续整顿“软乱散”。一是全面倒排短板。以“班子建设、村庄稳定、经济发展”方面为筛查标准,按照不低于10%比例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倒排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11个,其中贫困村4个。二是精准研判症结。开展实地调研,对“软、乱、散”等不同疑难问题,组织有关单位及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具体推进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压实责任。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采取选派整建队伍、深入摸排村情、联合会诊研判、开展集中整顿、总结考核验收、建立长效机制“六步工作法”,改善班子结构、健全工作制度、加强考核指导、深化整顿效果,确保整顿工作“不回流,不反弹”。如大河涧乡小河涧村通过集中整顿,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统筹各方资金20万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四、示范带动,鼓起集体“钱袋子”。一是抓党建引领。实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村党员群众组成致富互助组,形成村社联建、村企联建的发展格局,助力脱贫攻坚。二是抓示范带动。选取桑园村、半坡店村等18个试点村,通过加大政策扶持、项目资金倾斜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区所有无集体经济收入村全部清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的村达到40多个。三是抓产业推动。因村制宜,分类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桑园等山区村、沿淇村,依托生态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等特色产业;侯庄等近郊村、平原村,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方式,大力发展花卉、蔬菜等现代农业,打造集生产、加工、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全区共82个村发展桑葚种植采摘、五彩红薯种植、梅花鹿养殖、驴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桑园村、牛横岭村等试点村集体经济已初具规模。

五、凝心聚力,锻造攻坚“先锋队”。一是开展“双培养”活动。将农村致富能手纳入党员发展视野,进行重点培养,将政治过硬的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同时,加强党员技能培训,努力将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实现党员率先脱贫致富,在致富上做先锋。二是开展党员量化积分考核。推行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法(即编员进组,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设立党员扶贫岗位,党员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将帮扶情况与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做脱贫攻坚先锋。三是开展“党建心连心、致富奔小康”扶贫项目。实施“支部+支部”组织联建,统筹城乡资源,搭建扶贫平台。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员,建立“淇滨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229支,实施“党员+贫困户”联系帮扶,开展了爱心助学、普法宣传、送戏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开展以来,开展医疗救助24次,提供就业岗位400个,捐赠各类物品15万元。(牛海阳 王耀国)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