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一马当先 创领未来

——京马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中杰的故事

2019-10-31 09:58:54    来源:华讯新闻    

他是中国制造业的新兵,也是中国制造业新生代中的佼佼者,从25岁进入京马电机,5年来,他一步步找准脚下的路,实现了三年来产值翻一番的伟大挑战。他就是京马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中杰。

找准自己的位置

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年仅25岁的朱春富用5000元创办了永秀五金厂——京马电机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制造企业的创业者。1993年,京马商标获批,在创业16年后,京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品牌,趟出了一条自主品牌之路。

40年后,京马电机已发展为中国电机行业的领导者,而此时,中国制造业又面临着全球化信息时代的挑战。这时,制造业的新生代们纷纷走到了台前。2014年,朱春富的儿子、24岁的朱中杰大学毕业,带着一股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激情进入京马电机。作为一名新生代,与父辈相比,朱中杰是幸福的,他含着金汤匙出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长大,不用再经历父辈创业时的艰辛。然而,作为一名新生代,朱中杰也是困惑的。创业难,守业更难,年轻的新生代们不仅要直面父辈们成功光环的压力,还要在压力下迅速成长,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对于朱中杰来说,父亲已然打造了一个成熟的电机品牌,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电机的专业知识,站在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角度做好京马的未来规划,带领京马电机继续做大做强是朱中杰迫切需要学习的。

刚进入京马时,父亲并没有给朱中杰指定特别的岗位,而是希望他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入手,靠自己趟出一条路。深思熟虑后,朱中杰决定从销售岗位做起。他认为销售部是一家制造业的核心部门之一,只有扎扎实实地了解京马电机客户的真实需求,才能打造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从此,朱中杰成了京马电机的最佳业务员,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凭借经济管理学的专业背景,他很快就在销售部门做得如鱼得水。通过销售,他很快获得了市场的第一手资料,在和客户的沟通中,他充分了解到京马电机的优势和劣势;在和同行对比中,他摸清了京马在市场中的定位,并梳理出了京马电机未来的发展战略。

在进入京马电机两年后,朱中杰开始着力拜访大客户,很快,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从第三年开始,京马电机借助空调行业从交流电机升级为直流变频电机的机会,开始了迅猛增长。从2016年到2018年京马电机连续三年,每年以30%的增长率成为行业内发展最快的公司,截至2019年年初,京马电机已经创造了三年生产总值翻一番的奇迹。并且实现内销与外销“两条腿”走路,产品出口十几个国家。

谈到这一创造性的增长,朱中杰把原因归结于父亲数年前的战略性眼光。7年前,京马电机发展上升之际,朱春富却了解到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空调必然要向更加节能的直流变频方向发展。因此,朱春富当机立断,开始布局直流电机的生产。果然,4年后,直流变频空调成为京马电机的王牌竞争力。

然而,这一事实也不能抹煞朱中杰的贡献,进入公司五年来,在朱中杰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牌开始使用京马电机。例如松下、海尔、美的、三星、奥克斯空调、老板电器等都成为京马电机的战略合作伙伴。老板电器专门做了大牌子向外界声明其用的是京马电机,奥克斯将市场调研结果发给朱中杰,京马电机逐渐成为最受市场欢迎的电机。在购买家电时,业务员为了显示家电优势,会主动对客户说该家电用的是京马电机。朱中杰认为,客户的认可,是京马电机最大的动力。

学会科学的“偷懒”

如今,凭借出色的表现,新生代朱中杰已初步在京马公司内站稳了脚跟。谈到与父辈的区别,朱中杰总结为科学的“偷懒”。这里的“偷懒”是指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借用科学管理手段,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点,也是新生代们的共性特征之一。

第一代制造业的创业者们,都是从小厂房一步步发展为大公司,所以这一代的创业者几乎都是全才,产品、市场、社会关系……都是他们一手建立的。而站在巨人肩头的新生代们,则更希望借助科学的管理模式把自己解放出来。朱中杰认为,科学的“偷懒”中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制度驱动,二是战略驱动。

所谓制度驱动,就是引进科学的管理方法,让制度代替人进行管理。这一点,在企业管理中举足轻重。在经济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案例讲的是美国福特公司崛起—衰落—再崛起的故事。20世纪初期福特汽车的第一代创始人老福特打造了一个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企业,几乎垄断了整个美国的汽车市场,然而在管理中,他却深信自己的经验,认为企业不需要管理人员,所有员工听从自己发号施令即可。然而仅仅过了几年,福特汽车就走上了下坡路。当老福特的孙子、福特二世接管公司时,福特汽车已濒临破产,年轻的福特二世迅速引进了科学管理模式,组建了一套领导班子,几年后,福特汽车就重新站了起来。这一案例成为MBN中的经典案例,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科学管理模式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朱中杰所言,当京马发展为拥有数千名员工的企业时,制度驱动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关键。

另一点是战略驱动。这就要求企业领导人要具备战略性眼光。正如朱中杰的父亲朱春富于7年前布局直流电机生产线,从而带动京马飞跃式发展一样,京马电机的未来也取决于新生代们能否继承老一辈创业者的战略性眼光。对于京马的下一步发展,新生代朱中杰坦言,将于三个方面发力。首先是家电电机领域,这是京马当前阶段的立足之本;其次,大力发展工业电机,工业电机不同于家电电机,其性能、节电等要求更高,是京马电机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最后,发展新能源汽车用电机,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可观,在这个领域布局,朱中杰的“野心”可见一斑。

从京马制造到京马“智”造

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创造”,京马电机一路紧跟中国制造业步伐,如今,在全球信息化时代,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新的转型,那就是拼专利,拼创新。对于年轻的朱中杰来说,能否在企业中实现创新,是京马电机能否成功从创造转向“智造”的关键。对此,朱中杰从三个方面入手,建立了京马的创新生态。

首先,优化创新环境。

创新是京马电机的一贯传统,40年来京马电机从一个仅有六七人的村镇小作坊发展到拥有数千名员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这一奇迹的背后是京马电机持续创新驱动的理念。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京马电机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每年的科研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都超过5%。专利是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反映。目前,企业已拥有各类专利授权2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0多项。

朱中杰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完善的科研奖励制度,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2%比例用于奖励科技人员,为京马电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其次,吸纳全球创新人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创新资源正在突破地域和国家的限制,呈现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开始突破地域限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创新资源。朱中杰很快注意到了人才的全球化趋势。朱中杰认为,一个小镇上长出来的京马要做到不固步自封、持续发展,必须吸纳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人才。

在朱中杰的带领下,京马电机重金从日本高薪聘请了多位科研人员,与此同时,朱中杰还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赴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相关科研机构深造,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第三,扩大产学研合作成果。

产学研一体化是科技创新的一种重要途径。早在2001年时,京马电机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于2003年与浙江大学合作组建“校企合作科研生产基地”。如今,已经初具规模,有研发人员71人,其中,中、高级职称2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65人。

朱中杰上任后,持续扩大产学研合作成果。京马电机和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成立了浙江省京马电机研究院,在人才培训、机器换人和科研仪器共享等方面实行全面合作。

第四,建立智慧工厂。

为了向“智造”转变,2018年以来,京马电机先后投入1.5亿元开展智慧工厂建设,通过引入直流绕线全自动生产线、实现生产数据实时共享等举措,精简生产线用工80%,提高生产效率30%,更实现了生产数据的交互共享。

朱中杰的一系列创新措施,让京马电机在中国制造的新一轮大潮中,一马当先,迅速跟上时代节奏,全力奔跑。

如今,中国的制造业正处于全球制造业转换发展理念、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这给新生代朱中杰带来了压力,同时也让他看到机遇。如何在下一个三年实现京马持续腾飞,这是朱中杰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也是所有中国制造业新生代们面临的共同考验。(李雪威)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