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为人民谋幸福】“改”出乡村新天地 ——上饶市广信区尊桥乡恩山村高杨宅基地改革试点纪实

2019-11-19 09:29:50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是诗人陶渊明对美好乡村生活的描写,诗里的村落宁静而美好。上饶市广信区尊桥乡恩山村高杨自然村也是这样一个听得到“狗吠鸡鸣”,望得见“袅袅炊烟”的地方。

初冬的暖阳下,行走在高杨自然村的大街小巷,记者看见的是整齐划一的街巷、洁净如新的屋舍、井然有序的环境和喜笑颜开的村民。

踏着松软的土地,感受着阳光透过竹林投下的斑驳光影,陪同记者采访的村干部由衷地感慨,宅改让高杨的路宽了、村靓了、村民欢乐多了。

今年以来,尊桥乡以宅基地改革为突破口,以恩山村高杨自然村为示范点,走改革兴村之路,围绕激发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化“一个认识”,破除宅基地改革阻力

一直以来,宅基地都被看作是老百姓自己家的“产业”,是可以继承的“私产”。推行宅基地改革,最大的阻力也在于此。因此,只有让老百姓明白“为什么要改”,宅基地改革才能顺利推行。

纲举才能目张。症结找到了,怎么破?尊桥乡先行先试,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发挥理事会的协调沟通作用,闯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宅改之路。

王友山是恩山村党支部书记。宅改之初,他就给自己立下了一条军令状,宅改不成功就辞职。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给村民起带头示范作用,他带头拆掉了自己家人的榨粉厂,并将空出的宅基地退还给集体。“村支书是领头人,要吃得苦、受得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他又发动村干部一起带头退出多占的地基。村民的思想正悄悄发生着变化,犹如被投进石头的水面,泛起的涟漪迅速散开去。

干部带头的作用是明显的,可是,仅仅靠几个干部的力量还不够,村民的事还得村民自己说了算。于是,在乡村两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按照“吃得苦、受得气、听指挥”原则,经村民会议选举产生了高杨小组组理事会。

为树立理事会的权威,真正做到村民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理事会决定从结余的村集体财产入手。“三分三不分”政策是理事会推行的第一个政策。针对该组结余的10万元集体资产,理事会提出家里娶媳妇以“三分”原则定、嫁出去的女儿以“三不分”原则定,通过“三分三不分”原则,成功将小组结余多年的资金公平合理分到户,整个小组没有一个人有意见。

打铁还得乘热。在成功处置结余多年集体资产的基础上,理事会将宅改提上议事议程。“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光开会就开了20多场次。刚开始大家根本不理解,经常是会还没开结束人就走光了。”理事会会长吴在土拿出手机,翻着开会的照片说到,“开大会效果不好,我们就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有些人家我们跑了不下5次才做通工作。”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讲解宅改的利弊,掰开揉碎的宣讲让大家的认识逐渐达成一致。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带头退出更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一个从蛹到蝶的蝶变即将展现。

“就怕干部一碗水端不平,只拆别人的,自己的不拆。现在村干部带头拆了,理事会里的又都是村里说得起话、做事耿直的人,我相信他们。我愿意退出多占的宅基地。”这是村民吴在炉说过的话,也是大家的心声。星星之火可以发展为燎原之势。

思想通了的村民主动退出了多占的宅基地。附属房拆了,围墙拆了,路宽了,环境好了。“有些村民附属房拆了后只能临时在屋檐下烧饭,直到新修的厨房修好为止,但是他们没有任何怨言。”村干部的一席话让人肃然起敬。

“我右手边这栋房子是农家乐,前面是计划兴建的篮球场,接着靠近的这两栋房子是居家养老中心和电商平台,还有妇女儿童之家,小型停车场等等,所有这些打造公共设施场所的民房都是由老百姓自愿提供出来的。”理事会老吴充满了自豪感。

截至目前,高杨组所有附属房全部拆除退出,并建设生态化粪池60个、污水管网4000米;兴建水塘1个;建设排水管道850米;道路由原来的4米拓宽到6.5米,家家户户实现通小车;收取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费1万余元、择位竞价3户(其中台账管理1户),宅基地改革在统一思想后迅速推行开来。

坚持“三个原则”,确保宅基地改革落实落细

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农村宅基地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如何保证改得公平公正?如何保证改革不出现偏差?如何保证改出成效?这考验着大家的智慧。尊桥乡敢做敢试、边做边改,作了有益的探索。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宅基地退出面积核实过程中,该村坚持至少2名理事会成员1名村干部和户主同时在场、共同完成,并用地票将其固定。所谓地票就是宅基地置换凭证,它是村民以后建房的依据。在该村阳光议事厅,村干部庄班寿向记者展示了地票。它详细记录了当事人退出的面积、用途和使用有效期等。“这里有一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户主的信息就会全部呈现出来,包括照片,非常详细。这些资料我们全部是公开的,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开诚布公。”“目前村里所有的附属房、围墙已经全部拆除,大家一视同仁。对宅基地面积确实超标的,我们按照‘多占宅基地、多出人民币’的原则,实行阶梯价收费、有偿使用的办法,目前已收到有偿使用费1万余元。”公平公正的原则体现在宅改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滴上。       坚持村民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退出的宅基地怎么利用?村庄下一步规划怎么做?土地收归集体所有后怎样才能壮大集体收入?这些都得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村民理事会“阳光议事”“阳光办事”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法宝。通过集思广益,雨污分流管网、电商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家养老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生态停车场……这些与时代紧密结合的新名词在大家的见证下正一一落地变成现实。抛荒的土地也租给了当地企业,光这一项就为集体增收10余万元。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坚持符合市场规律。宅基地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提升乡村环境、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宅改后,高杨小组通过土地作价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入股当地企业,光这一项,村集体每年就能获得保底分红2.8万元。村民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陈守崽是高杨自然村贫困户,通过在扶贫基地劳动加上股金收入,今年收入有望突破20000元,一家人可顺利脱贫摘帽。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改革是对束缚发展的各种制度的改变甚至是重构,这注定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只有大胆试错、容错纠错、坚持不懈,才可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厘清人与地的关系始终是农村改革的核心。在农村宅基地改革中,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村民的事情村民自己说了算的原则,做了一些有益的摸索,形成了‘党建引领、民主保障、利益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和‘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领导力和凝聚力,生动回答了‘为谁改革、怎么改革’的乡村振兴时代命题。”尊桥乡党委书记刘俊的一番话充分体现了他对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层思考。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