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玩直播、搞旅游、兴产业——凉山昭觉群众拥抱新生活

2019-12-24 11:38: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24日电  题:玩直播、搞旅游、兴产业——凉山昭觉群众拥抱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

两年前,在大凉山昭觉县“悬崖村”放羊的彝族小伙某色拉博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个拥有12.6万“粉丝”的明星。

如今,25岁的他是网络直播平台上赫赫有名的“悬崖飞人”,他攀爬钢梯的视频最高获得过100多万次点赞。

“悬崖村”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别称,山脚到山上的村庄海拔落差近千米。曾经,村民进出村需要攀爬17段危险的藤梯,艰难的出行状况让人揪心。

2016年11月,“悬崖村”的藤梯升级为2556级牢固的钢梯。建成的那一天,某色拉博特意去“跑”了一遍,从山顶到山脚仅耗时18分钟。

2017年6月,“悬崖村”开通了4G网络,这给过去“通讯基本靠吼”的村民打开了一扇通往广阔世界的窗。从小放羊、习惯了在悬崖上跳跃攀爬的某色拉博,用手机把自己爬天梯、过吊桥的画面以及放牛放羊等日常生活的场景拍成视频,发布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一下子成了“网红”。

2018年初,因为独特的地理风貌,昭觉县引进一家旅游公司在“悬崖村”打造山地度假旅游项目。某色拉博凭借自己的攀爬绝技成为旅游向导,告别了放羊娃的身份。

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昭觉曾经是民族地区深度贫困的缩影。2013年底,全县共有191个贫困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796人,贫困发生率31.8%。2018年底,该县贫困村减少到93个,贫困人口减少到5309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1%。今年截至11月,该县再脱贫4565户20775人,3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将在12月底降至11%,明年将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近年来,昭觉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人文和资源优势,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发展全域旅游,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村口火普农家乐的招牌格外醒目。53岁的吉泽尔夫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也是这里的“掌柜”。“我们给游客提供坨坨肉、坨坨鸡、荞麦粑粑等最地道的彝乡味道。开张一年,纯利润就有2万多元。”他笑得合不拢嘴。

村里还将“雄鹰基金超市”设在农家乐里。来自绵阳市的火普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高英杰告诉记者,为了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村里将村民的好习惯、好行为折算成积分,存入“道德银行”储值卡,村民凭积分可以在“雄鹰基金超市”换购生活物品。

2017年,为了带动村上的集体经济收入,火普村建起了乡里第一个种植羊肚菌的大棚,并成立了合作社,吉泽尔夫也加入了专业合作社,每一年都可以拿到分红。通过发展产业,2018年火普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8年年初的4200多元上升到2018年年底的9800多元。

产业脱贫让大凉山群众突破了自然条件限制,一个个“不可能”成为现实。

近日,在位于四开乡好谷村的涪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记者看到草莓、南瓜、油菜等当地过去根本“不可能”种活的农作物,在这里茁壮生长。

这是绵阳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的一个重点项目,也是凉山目前最大的农业产业园,计划到明年年底前分3期建成5000亩现代设施农业产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高山蔬菜、水果2500万斤,年产值5280万元,形成一个集旅游观光、农业高效、优化生态环境、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产增收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生态观光农业园区。届时将提供300个固定岗位及超过1000个临时岗位。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