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起施行

2020-04-23 19:44:27    来源:江苏工人报    

华讯网常州423日电 《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由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91211日通过,并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2019日批准,自202051日起施行。今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本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出席并讲话。

条例共六章三十七条,包括总则、文明行为倡导、不文明行为治理、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本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的“里程碑”,是精神文明建设德法相济的“连接线”, 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力有效的“助推器”。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弥补短板、形成合力、全民参与,推动文明行为内化为个人自觉,逐步形成社会良好风尚。

条例结合常州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了制度安排和规定。一是明确文明行为的定义。条例将文明行为定义为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弘扬新风正气、维护公序良俗、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行为。

二是明确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原则。条例在总结常州市多年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实行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各方参与、奖惩并举、系统推进的原则,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

三是明确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体制。条例坚持多方主体共同参与,明确各相关主体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的职责。

四是建立文明行为倡导机制。条例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详细列举了需要公民自觉践行的九类文明行为。同时,规定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应当制定市民文明公约,其工作机构应当指导制定基本文明行为规范。对已达成广泛社会共识的倡导性文明行为,条例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主动践行,并以法规形式明确了激励措施。

五是确立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根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建立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制度。将社会各界反映突出的十二项不文明行为,列入首批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同时,授权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定期评估、广泛征求意见、适时予以调整,经市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布。

六是建立不文明行为协同治理机制。在确立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的基础上,建立不文明行为协同治理机制。要求市、辖市(区)政府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统筹协调和推进不文明行为治理工作。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加强监督管理;涉及多部门执法的,可以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

七是建立文明行为促进保障监督机制。为了把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条例要求市、辖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需要,加强公共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并设专章作出详细规定。

八是突出重点强化法律责任。鉴于上位法对重点治理的大部分不文明行为都有处罚规定,条例对此作了指引性表述。同时,为了形成治理合力,条例对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按顺序排队或者插队、噪声扰民等不文明行为明确了经营管理者的责任。对社会关注的养犬问题,条例作出了行政处罚规定。为鼓励参加志愿服务,条例还确立自愿参加社会服务从轻处罚制度。

陈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常州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标志着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新阶段,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就进一步加强《条例》的贯彻实施,陈建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要面向全社会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大力打造全覆盖、立体式、常态化的宣传模式来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创新方法,拓展渠道,提升宣传影响力,使《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宣传、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切实抓好贯彻执行。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大力推进《条例》的贯彻执行,根据《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细化实施办法,制定配套文件,逐条分解落实,做到责任全覆盖,落实无盲区,切实将《条例》的各项规定贯彻执行到位。

三是要切实抓好监督检查。监督法律法规的实施,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市人大常委会要有计划地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专题询问等方式,全面及时了解《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剖析成因,提出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以督促政府部门更好地依法履职。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鼓励、支持人大代表、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推动《条例》更有效的贯彻实施,切实推动常州的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文章作者:记者吴文龙


[责任编辑:杨黎]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