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记疫情防控标兵东苑社区顾书芬

2020-05-15 19:20: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记疫情防控标兵东苑社区顾书芬

在东苑社区工作中的顾书芬 车景军摄

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记疫情防控标兵东苑社区顾书芬

局长王建新到东苑社区指导工作 车景军摄

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记疫情防控标兵东苑社区顾书芬

疫情防控调度会在东苑社区召开 车景军摄

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记疫情防控标兵东苑社区顾书芬

逆行者的背影最美丽 车景军摄

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记疫情防控标兵东苑社区顾书芬

为基层群众解答咨询 车景军摄

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记疫情防控标兵东苑社区顾书芬

顾书芬做为代表参加70周年活动 车景军摄

2020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而来的疫情,击碎了人们团聚走亲过年的美梦,自记忆中以来过年串门走亲拜年,一成不变的程序被疫情改写,景县东苑社区的顾书芬对记者说:“我也很想回家陪陪老人,一年了,就盼望着春节能够放个假,让忙碌一年的自己好好陪陪老人和亲朋好友聚一聚。”但这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小事儿,如今竟变成了每个社区工作者奢侈的愿望,在为社区广大居民守候的背后,是她们义无反顾的付出。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为了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全县广大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困难,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在疫情防控排查的最前沿。

从除夕当天景县县委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到局级机关疫情工作落实动员会,社区工作人员一时间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排头兵、逆行者和先锋队,她们从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到进街入户填表登记;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叮嘱督促社区居民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协助落实“四类人员”分类管理,到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从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到做好鳏寡孤独居民日常生活保障,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细微的生活难题和因疫情导致的实际困难;广大社区工作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像顾书芬一样的一群敬业的社区工作者用她们瘦小的臂膀扛起了责任,舍小家为大家为居民群众做好“隔离带”、穿好“防护衣”,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她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感谢伟大的时代,让我们体会到了使命和光荣,看到了自己责任和担当。在顾书芬的抽屉里,记者看到了她早已写好的入党申请书,当问道为什么没有上交组织时,她腼腆的说道,我怕别人说我出风头;但工作中她却时时刻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看到同事家中有孩子生病时需要替班时,她说“我来”,当得知辖区内有武汉归来人员需要紧急排查隔离时她说:“我上”,当上级组织需要报送紧急材料时,她说:我干。就这样她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其它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写报道、拍视频、具体工作上传下达,让老百姓第1时间了解当前形势,及时配合做好防控隔离,她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让社区群众知道了社区民政人员工作的艰辛和不易,这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一线的社区民政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赞扬。

在顾书芬的带领下东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走在了前列,形成了标杆和样板,在辖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和社区的其她同志一起,展现出了听党指挥、不畏艰险、尽职尽责的良好形象。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留下“谁说女子不如男”的绝世佳话。今有巾帼英雄,面对疫情逆行而上,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情怀,她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事迹。

当记者采访顾书芬,问道您怎么会有这么多办法,让根本没有头绪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的这么井然有序时,她对记者娓娓道来:参加工作后一直在景州宾馆上班,但是她经手的财务账目、食品物资,从来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和数量缺少的问题,尤其是在县委政府召开两.会和大型活动的时候,更是考验自己工作能力的时候,每到那时她经常加班到半夜,为检查货品的质量和数量仔细核对清点,为了达到确保万无一失,这种清点和对照最少进行两次,但她在这方面的工作从没出过差错,为此多次受到单位负责人的表彰和嘉奖,在2019年11月19日当得知基层社区需要人手时,她又报名冲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基层一线,被安排到人员众多城乡结合部的东苑社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她很快适应了如何为基层群众做好服务的工作。

但是生活总是为强者准备好了战斗的舞台,疫情当前她不但做好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且作为景县作家协会副主席的她又发挥出文学方面的专长,把在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和相关经验,笔耕成了一篇篇稿件,并在各大媒体发表,这些成功的经验也成为其他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纷纷效仿的样板,这也为景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在2020年2月24日,孙文欣和其他县直领导,在到社区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专门在东苑社区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上对东苑社区的经验及其它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表扬。

据景县民政局、王建新介绍,东苑社区除了主任陈强外都是清一色娘子军,在日常工作中一般都是顾书芬带领着娘子军,冲在前面,碰到脏活、累活,她们从来没有退缩过。面对疫情,她们更是直面危险,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日夜坚守。疫情伊始,这队娘子军,每天都到辖区各家各户进行防疫宣传送通知、贴标语,对辖区内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她们走街串户、逐楼逐门、楼上楼下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做到了不漏户、不漏人底数清和档案全。在排查出的武汉返景人员,她们都是第1时间接触,将隔离要求详细告知被隔离对象,为他们发放体温计和明白纸,要求他们每天以微信、视频、等方式上报隔离情况和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和上报,为确保辖区疫情精准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做好日常疫情排查工作外,她们还要肩负辖区内各防控卡点的值班检查工作,凭借熟悉辖区住户情况,发挥熟悉群众的优势,奔走在各个小区胡同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无怨无悔地工作着。她们中间有人带病坚持工作,有人放弃家中需要照顾的亲人,毅然奔赴一线,从不畏惧肆虐病毒,用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是疫情防控工作把她们凝聚在一起,她们既是父母的孩子,又是自己孩子的妈妈,有的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同志,有的是来自公益岗位的服务能手。但无论是哪个角色,她们在整个防控工作中从没有因家庭、家事、亲情而耽误工作,她们充分表现出了舍小家为大家、勇挑重担、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无畏艰险的工作精神。无论寒风冬日、下雪、下雨,她们从未退缩,依然冒着严寒风雪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她们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女性的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她们的工作和付出得到了民政局党组的认可和辖区群众的赞扬,现在我们经过局党组研究,又将任务艰巨的《景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参与编撰的工作,交给了这个带头能干的“花木兰”,我相信她也一定不会辜负我们的重托。

景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张希才说:其他单位周六周日都有放假倒休的时候,但是在疫情发生后,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在民政局局机关和县城的八大社区已经成为常态,每到周六日我都会下沉到每个社区督导工作,在东苑社区,经常听到的是,老人们给女儿打来的,除了在叮咛孩子们做好防护外,还会听到老人们问询啥时候能回老家看看,一起吃个团圆饭的要求,这些透出了家人的关爱和牵挂,但丝毫没有影响她们在防控一线的工作,因为她们心中装载着责任和群众的平安。顾书芬对她的同事们说:“咱们亏欠家人的,等到疫情结束后再去弥补吧!”

在家她们是孩子的妈妈,是娘的女儿,在单位她们是责任的担当者,疫情防控的落实者,在疫情面前她们是冲在战“疫”一线的娘子军。现在已经进入了2020年的5月份,随着疫情的变化,虽然疫情防控降为二级响应,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也逐步进入了正轨,但是国外归来病毒隐形携带者和密切接触者,仍然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安全。为此,她们这些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并没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依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战“疫”不胜,决不收兵。她们说:“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取得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车景军)

[责任编辑:刘焱]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