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出台方案加大受疫情影响困境儿童保护

2020-03-26 18:52:23    来源:常州市妇联    

华讯网常州326日电(杨黎  通讯员:妇联轩)近日,常州市民政、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发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进一步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方案》明确,监护缺失儿童包括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确认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离观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儿童。

《方案》明确,依托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民政、妇联、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团委等部门配合,对特殊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方案》要求,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基层妇联执委、基层社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要对儿童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摸排并及时报告,要结合疫情防控宣传、走访排查等告知儿童家庭,鼓励社会居民主动发现监护缺失儿童情况并拨打热线电话8666404512338进行报告。 

《方案》要求,要将监护缺失儿童救助纳入社会大救助体系,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陷入困难的儿童及家庭,建立社会救助“绿色通道”给予临时救助。符合条件的,要及时落实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对监护缺失儿童,可委托其指定的具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由村(居)委员会采用居家照顾的方式代为照料。对年龄尚小、不适合居家照顾的,或确有困难的,由区级民政部门承担临时监护的职责,区级民政部门可委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或儿童福利机构代为照料。

《方案》特别强调,妇联要深化“特殊时期•特别家教”活动,通过“父母学堂”家教微课、“宅家抗疫”云课堂等提供网课培训,确保“停课不停学”;区级民政、妇联、妇儿工委办公室要链接社会资源,争取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法律援助等力量对监护缺失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亲情陪伴等帮扶,要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责任编辑:杨黎]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