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智者都能换位思考会劳逸结合——为洪紫千20岁生日而作

2020-12-04 16:10:53    来源:华讯新闻    

17195220907908393_83.jpg

苏轼有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到的风景便也截然不同。

其实都没有错,位置不同而已。

人生的很多争执与困惑也是如此,换个角度、换个位置,便能豁然开朗。

《庄子·齐物论》说: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意思是说:在这里是对的,在那里就是错的。

有次,苏东坡去拜访王安石,在书房等候时看到桌上有一首没写完的诗:“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

秋天黄花特指的是菊花。

苏东坡暗笑,堂堂宰相居然不知道菊花只有枯萎,是不落花瓣的。于是他提笔续写二行:“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于诗人仔细吟。”

写完转身出了门,没多久苏东坡被贬黄州。

17200542225965157_83.jpg

在黄州,苏东坡被朋友邀请在园中喝酒赏花,当他看到满园飘落的菊花瓣时,非常震惊地问:“菊花不是不落花瓣的吗?”

朋友说:“菊花在其地方确实是不落花瓣的,只有黄州是会落花瓣的。”

纵使如苏东坡这般才高八斗,也有认知达不到的地方,出丑皆因自作聪明不懂换位思考的傲慢心态。

要知道生活中的事,有普遍规律,就有特殊情况。换位思考,就会明白:你不了解的事,不代表别人就一定不清楚;你办不到的事,不代表别人就一定做不好。

人,无全知全能,事,无尽善尽美。这个世界上,人人都有自己的无奈和局限。与其暗暗较劲,不如多一分理解,少一点挑剔。

不轻责于人。善用换位思考,耳朵就顺了,心就宽了。

17201905668656746_83.jpg

换位思考,情就暖了。看过一个小故事:有个人晚上回家的时候,看到一个瞎子手里提着个灯笼。他问瞎子:“你自己都看不见,还提个灯笼干什么?”瞎子说:“正因为我看不见,所以才要提个灯笼。这样就不用担心别人会撞到我,也不用担心自己会给别人造成不便了。”

以自我为中心,是看不见好风景的,只会让你陷入焦虑和暴躁的漩涡之中。

换位思考,相互体谅,才是一个人的顶级智慧,也是最高级的善良。

17202894706520320_83.jpg

谁的人生都不是永远一帆风顺,谁的生活都不是一直风平浪静。

遇到难处,拉一把;遇到不平,帮一下。人,因为理解,所以慈悲。

助人便是助己,敬人亦是敬己。心里装着别人,便能得到别人的善待。

《周书》上说:“将欲取之,必先与之。”

1720392899970568_83.jpg

李嘉诚有次带着儿子参加公司的董事会,讨论一个合作项目拿多少股份的问题。李嘉诚说拿10%是公正的,拿11%也可以,但他只想拿9%。李嘉诚的儿子说:“有钱不赚不是傻瓜吗?要拿当然拿11%。”逐利,是人的天性。儿子的想法是大多数人会有的想法,人人都会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为自己谋取利益最大化。李嘉诚当然明白,但他更懂得换位思考。让别人多挣一点,自己少挣一点,他人自然会开心,欣然和你合作,机会也会越来越多。事实证明李嘉诚是对的,善于换位思考的处世之道给他带来了更多的长远利益。

将鲜花给别人时,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将泥巴丢向别人时,先弄脏的是自己的手。

为别人考虑多一点,站在别人的角度出发,对别人照顾多一些,这些将心比心的善良之举,最后都会回到自己身上,人生之路自然越走越宽。

善用换位思考,能赢得更多的机会。

网上有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有个回答是:换位思考,相互理解。

《增广贤文》中有一句话: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无论亲情,友情,爱情,多点理解,多点宽容,才能走得长远。懂得换位思考,心胸自会宽阔,岁月亦可从容。

流动的水不会发臭,经常转动的门轴不会腐烂。

青年人,越不能闲。

有活力,有奔头,生命才能充实丰盈,长盛不衰。

17213097286045699_83.jpg

闲,是福气;太闲,是灾难。

人生难得是清闲。梁实秋说: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苏轼在担任杭州太守的时候,喜欢在高山的亭子中办公。办公之后,一定要小酌一杯,看看满山风光,找个阴凉睡上一觉。劳逸结合,把繁重的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在工作之余,给自己留一点休憩的时间,是一个人的福气。但是太闲,则是一个人的灾难。

人太闲,是一场灾难。我朋友家拆迁,一下子变富翁。换车换房,工作也辞了。

一家人天天到处玩。没过几年,因为实在是太闲,迷上赌博、游戏。俩人每日无所事事,很快就把拆迁款败光了。

《菜根谭》中说:“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

人一旦闲下来,乱七八糟的念头就都来了。

忙,是最好的养生。太闲的人,无所事事,生命只能一点点沉沦。人闲则生事,人忙则无事。

沈从文说:“我一生最怕是闲,一闲就把生命的意义全失去了。”

忙,是劳役,也是解药。古人说:人闲是非多,百忙解千愁。

人生最大的福气,就是手上有事做,心中有寄托。

17214754001471755_83.jpg

孔子晚年著书立说,韦编三绝。

齐白石一生笔耕不辍,在70岁时仍然坚持每天作画。

曾国藩晚年还在学习西方数理化。

忙的人,不会老。他们充满活力和干劲,整个人生气勃勃。

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忙起来,生命才能更加充实,才会觉得不枉此生。

人太闲,是场灾难,但是人如果太忙,也会丧失性灵。

人要忙,但是心要闲。

在996大行其道的今天,很多人把工作当成苦役。

整日忙碌,常常陷入焦躁。

稻盛和夫有这样一句话:“要想拥有一个充实的人生,你只有两种选择!

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则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

孔子为了他的理想而忙,不辞风雨。

曹雪芹为了他的兴趣而忙,对《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

他们内心强大而淡定,忙碌而快乐。

为自己喜欢的事儿奋斗,内心自有一份充实感和愉悦感。

如果你觉得忙碌而烦躁,甚至没有自我,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

知道自己的兴趣,明白自己的天赋,忙碌才不会成为你的苦役。

除了忙,也要学会“闲”。现代医学表明:忙碌时间太久,身体会时刻紧绷着无法得到释放,很容易出问题。

若说忙是为了让生命有价值,那学着闲下来,让心灵得到休憩,则是让生活变得有乐趣。

诸葛亮说: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17220285921805636_83.jpg

人生不只是为名利而活,学着放下脚步,去看看人生中别样的风景,才能懂得生活的真谛。

闲,是一种人生修行,也是一种境界。

周末的时候,陪陪家人、朋友喝茶或外出游玩,静看云卷云疏,花开花落,清扫身心的疲惫。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显。

闲暇,是身心的放松和调整,忙,则是对生命的认真和负责。

闲能让生活更有趣,忙则让生命更有意义。

愿每个人都能把握好生命的节奏,“忙里偷闲”,活出自己最精彩的模样。

中国有句老话,生意好做,伙计难搁。

17280888279061895_83.jpg

万科总裁郁亮说,雇佣时代已经过去,合伙人时代已经到来!得合伙人,得天下!把核心同志变为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后,奇迹出现了!正如,中央戏剧学院学生洪紫千,在2020年疫情期间,身份突然变为——中央电视台一频道栏目合伙人,展开独立拍摄工作。

2020年12月3日(记者:洪斌)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