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江苏盱眙:产业扶贫为老茶场插上新生“绿色翅膀”

2019-07-30 10: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刘林于从文)29日上午,天气晴热。江苏省盱眙县黄花塘镇雨花村68岁村民司业科仍在自家茶地里忙碌,他行走在茶田间,不时摘下茶叶查看长势,俯身拔除田间杂草。

“我种茶几十年了,经历过茶厂最好的时候,也见过最坏的时候。”司业科说,最坏的时候,这片茶田就是一片荒草。“市场销路差,价格低,村民不想投入,情况就愈差。”

黄花塘镇是革命老区,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洪泽湖南岸,全镇总面积298.96平方公里,辖30个行政村(居委会)、1个茶场和1个种畜场,总人口7.8万人。作为地处省城南京“一小时经济圈”的革命老区,在库低收入人口为2392户、6887人,截至目前仍未脱贫720户、1289人,有2个县定经济薄弱村,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为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2016年8月,黄花镇被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点穴式”扶贫重点帮扶单位。

“而雨山村,就是攻坚重点中的重点。”黄花塘镇副镇长卢玉华在29日召开的“发挥产业带动效应,打赢扶贫攻坚战”座谈会中如是表示。

“扶贫不是简单的发点钱,发完就完了,必须得有产业带动。”雨山村有什么优势,什么产业能真正扎下根,助力该村摘下“贫困帽”呢?那就是茶叶产业。

据了解,雨山村坐落于大别山余脉,自然生态环境优越,雨水充沛,空气和水源质量均达到一级标准,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茶树生长条件,造就了雨山茶独特的口感和品质。

该村的雨山茶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拥有60余年历史,曾经辉煌一时。但是近几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于资金不足,缺乏先进的制茶工艺、制茶设备陈旧落后等原因,导致茶叶销量年年下滑。这个曾经荣获“中国茶叶博览会”金奖,淮安首批“老字号”品牌产品的60年老茶场步入了难以为继的困境,急需转型。

自“十三五”以来,特别是自被明确为省级“点穴式”扶贫重点单位以来,江苏14家省直单位先后到黄花塘开展调研帮扶,提供政策、资金和项目,雨花茶场面临的困境摆在每一个帮扶人的案头。

“我们不光投入了最新的设备,还提供技术支撑。”盱眙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邱巨春告诉记者,2018年初,江苏省电力公司将雨山村作为“精准扶贫”村,把“能源绿一品红”红茶确定为电力扶贫项目,总投资400万元,由淮安供电公司和盱眙供电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邱巨春称,后期红茶的销售,公司也将为茶场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这条生产线,是供电公司为我们免费提供的。”雨山茶场支部书记杨正国介绍,为推进红茶生产线绿色新能源应用,淮安供电公司投入90万元资金,为茶场架设400千伏安公变、200千伏安专变各一台,满足茶场电能需求。同时,实施茶场光储一体化工程,每年可减少燃煤使用60吨,减排二氧化碳120吨,节约茶场生产成本10余万元。

“电力扶贫”让这个老茶场焕发生机,2018年,茶场的总销售额突破400万元。2019年截止目前,茶场销售额200多万元,破400万元已成定局。

茶场的飞速发展也带动了周边茶农增收。司业科告诉记者,往年每斤鲜茶叶只能卖30多元,每亩地只能挣300元。今年鲜茶叶每斤达到100元,其管理的8亩茶田,总收入9000多元。“你看,不管多热的天,我也要到茶园里看看,现在茶叶能卖上价格了,必须好好管理。”

据了解,自“十三五”以来,截至目前,多家省直单位先后到黄花塘镇开展调研帮扶,南京雅润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千余万元进行标准化穴盘茶园栽植;江苏省检察院“植被复绿”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万元,成功将大雨山垃圾塘口建成百余亩植复绿园,有效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2018年12月5日,淮安市委、市政府梳理了12项“盱眙县茶场提质增效责任清单”,积极对接鲁能集团,建设以万亩茶园为依托的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盱眙茶场发展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步入快车道,产业扶贫为黄花塘镇的经济发展插上了“绿色翅膀”。

“2016年全镇脱贫502户1855人,2017年脱贫540户1866人,2018年脱贫630户1877人。”黄花塘镇副镇长卢玉华历数该镇的脱贫数据时说,目前仍未脱贫的720户1289人将在今年底全部实现脱贫。(完)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