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率先全省实现食品小作坊信息化监管

2020-01-17 16:46:33    来源: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华讯网常州117日电(杨黎 通讯员:市监轩)今日,华讯网从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布的信息获悉,为确保作坊食品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提升作坊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该部门从2017年起加大推进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力度,目前已在江苏省内率先实现了食品小作坊登记监管全过程的电子化和信息化,提升了食品小作坊监管效能,确保消费者对作坊食品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一是召开了规范作坊食品研讨会,全面开展食品小作坊的摸底普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出台了《常州市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申领办法(试行)》、《常州市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目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文书和现场核查要点表,制定了常州市食品小作坊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食品小作坊进货查验和销售管理制度、食品小作坊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为小作坊登记和规范统一打好基础。

三是高线起步,投入专项经费组织开发了常州市食品小作坊登记系统,软件具有申请人网络端信息录入、发证部门网上审查、统一编号、自动打证、数据汇总、统计查询、信息公示等功能,既方便生产作坊食品的百姓足不出户进行登记,又方便了基层局开展作坊的登记审核。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该部门又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变更、注销和食品小作坊电子档案功能,使软件日益完善。目前,常州市食品小作坊网上登记发证总数已达514家,登记率达到100%

四是为开展食品小作坊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督检查,在食品小作坊登记系统的基础上,2019年又新开发了常州市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系统。经反复测试运行,不断改进,新系统已正式通过验收并在全市范围内投入使用,通过使用该软件,对食品小作坊的现场检查实现了手机APP实时输入,可输入现场检查内容、照片、视频,实时传入服务器,可远程视频指挥检查现场,共享监管资料数据,作坊基本信息和检查项目条款从后台数据库中直接读取,并实时打印检查记录表,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减轻了监管人员的工作负荷。至目前,使用该软件已检查食品小作坊156家次,且运行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杨黎]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