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游客维权不应止于吐槽和差评

2020-10-29 13:4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游客维权不应止于吐槽和差评

湖南省临武县“天空之镜”景点因虚假宣传,被当地市场监管局责令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并罚款12万元。“照骗”景点受到处罚不仅是对旅游行业的警示,也是对游客维权的回应。记者调查发现,长期以来,景点虚假宣传、不合理低价游等各种形式的游客权益受侵害事件并不少见,但由于损失不大,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倒霉认栽,涉及诉讼的少之又少。(10月22日《工人日报》)

“照骗”景点因为涉嫌虚假宣传而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12万元,曾经被这家景区欺骗过的游客直呼大快人心。一些从未到过该景点的游客,也有“出了一口气”的感觉,并且希望这样的处罚能够扩展到更多问题景点。这是因为,这些游客也曾在旅游时有过权益受损的经历,只不过不知道如何维权,只能忍气吞声,看到问题景区被罚,自然感到高兴。

上述景点之所以能够成功领罚,直接原因就是因为有游客投诉和举报。那么,在游客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以后,如何才能有效维权?这离不开国家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各项法规和制度的严格落实和执行,同时也离不开游客自主维权意识的提高和权益受损后能够及时投诉举报、依法维权。

一些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面对侵权事件,要么缺乏维权意识,要么担心维权成本太高,最终也就止于在微博、朋友圈吐槽和在一些旅游平台给商家留言差评。但是这样的反映,对涉嫌侵犯游客合法权益的旅游网站、旅行社等商业主体而言,并不会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结果反而是游客受损权益无法得到补偿,旅游市场秩序也没有得到好转。

游客维权不应止于吐槽和差评,而应采取更为积极的维权行动。如果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积极向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绝大多数情况下,游客的投诉都会获得受理,受损的权益也会得到应有的补偿,而且也能倒逼相关企业规范经营行为。

如果游客因为客观条件限制,没能及时投诉,那么监管部门就要及时“补位”,通过打击虚假宣传、强制交易等行为整顿市场秩序,也能起到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降低个人维权成本,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的积极性。(苑广阔)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