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干部挂职要镀“真金”

2019-04-10 08:57:11    来源:中国网    

从“绿蛤蟆”到“喻疯子”再到“雷书记”,这是1987年出生的湖南省湘潭市自然资源局干部喻培峰在湘潭县杨嘉桥镇挂职镇党委副书记期间,收获的三个外号。(4月6日新华网)

挂职锻炼是组织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方式,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通过挂职让干部进行多岗锻炼,使干部的才能得到全方位的展现,更好地开阔眼界思路,提升能力水平,夯实为政基础。挂职干部往往对岗位的变化,都要经过一个从陌生到了解再到熟悉的过程,总要经历一番风雨才能见到彩虹,收到辛苦付出后的甘甜。

曾几何时,在群众眼中挂职干部就是到基层“镀金”,捞取职务晋升的“政治资本”,为职务升迁增加竞争“筹码”。不过,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挂职选派准入条件更加严格,选派流程更加规范,管理更加严谨,考核更加逗硬,有的地方对考核不合格的挂职干部实行“召回”制度,从制度机制层面杜绝了“悬浮式”“旅游式”“升迁式”“走读式”挂职,从“一挂了之”向真挂实挂转变。

干部挂职的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锻炼干部,选派优秀的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让挂职干部到基层一线接“地气”,熟悉和了解基层工作,锻炼基层工作能力,提升驾驭和处理群众工作水平,从而打牢群众观念。其次是推动基层发展,挂职干部绝大多数是年轻有为的干部,充分发挥其高学历、高知识、高视野、高境界的优势,以及先进经验和部门资源等,帮助基层寻求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子,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快基层发展,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干部要正确理解挂职的重要意义,用积极的态度来完成挂职。干部挂职是到基层去施展才华、锻炼能力、帮助发展、服务群众,不是去走秀做形式,也不是去“镀金身”捞政治资本。干部挂职要身到心到,彻底把身心都沉下去,把力气使出来,把干事的精气神提起来,真挂实挂,真干实干,从陌生到熟悉,从“不适应”到“搞得定”,干出挂职干部应有的精彩。

干部是三分选七分管,挂职干部离不开严管厚爱。必须加强挂职干部的管理,防止出现基层管不了、上级管不到的“真空”局面,科学地考核挂职干部,对挂职干部的表现要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对表现突出、成绩明显、群众认可的干部要大胆使用,鲜明崇尚实绩的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得利,形成人人思干、人人想干、人人能干的浓厚氛围,让挂职干部镀上“真金”。(作者:卢蜀南)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