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下大力气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2019-04-15 09:54:48    来源:中国网    

3月30日18时许,大凉山深处——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数百名民兵、消防人员、当地打火队队员等扑向火海,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着火点位于海拔3800米左右,火场平均海拔达4000米,多个火点位于悬崖峭壁上。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壮烈牺牲。灾情发生后,前线指挥部和后方应急协调组共17个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并全力展开工作。截至4月2日零时记者发稿时,大火仍未扑灭。(人民网 4月2日)

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坚持预防为主,将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强化用火审批,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肃查处违规用火。处于高火险时段的地区,要适时向社会发布预警预报,必要时要通过政府发布《禁火令》,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强化入山检查,重要节日和高火险时段,要在林区景点、路口、居民点等重要地段醒目告示森林火险等级,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检查教育,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强化林内巡护,防火关键期,所有生态护林员、专职或兼职巡山护林员必须全部到岗到位,加大巡护密度,重点加大对林区居民点、仓库、加油站、公墓、坟场周边和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的巡护、了望和监测,看死守牢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及时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强化联防联保,采取分片划段的办法,实行包片、包村、包山头地块的方式,重点抓好风景旅游区、林区输电线路和驻林区重点单位专项整治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烧荒、野炊、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等主要火源的全方位管理。智障人员、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要明确专人监护,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

要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森林火灾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必须要在及早发现上下功夫。及早预报火险等级,林业、气象部门要定期进行气象趋势会商,第一时间通报区域性气象特点和阶段性火险等级;要将上级通报的防火形势和等级预报,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平台、广播电视等传媒传达到乡镇村组和一线护林人员。努力降低火险等级。针对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林区野外用火多、林沿和公路两旁杂草干枯易燃等实际,采取人工增雨降低火险等级、洒水作业增大可燃物湿度、清除林下可燃物开设隔离带等办法,把重点部位预防工作做实、做细。再次,要严密监测森林火情。林业部门要加强地面瞭望,及时发现火情并掌握火情信息;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接到上级通报后,以最快速度指派相关单位或人员前往核查并组织处置,并按规定逐级报告相关情况。

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严格值守,切实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制度,全面掌握本地区林情社情和火情动态,做到情况清楚、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按规定发布火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快速反应,专业扑火队要靠前驻防,严阵以待,确保处置火情时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资金物资到位、扑救人员到位。发生火灾后,要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投入扑救,努力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科学扑救,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和扑火队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生火灾后,领导要靠前指挥,有关部门和人员要按照分级响应要求和《预案》规定,第一时间赶赴火场一线,充分了解火场地形和气象条件,综合应用地面扑救、人工增雨等手段和以水灭火等技术,密切协同,迅速扑灭,全力防止火势蔓延,实现“火扑灭、零伤亡”。(陈灏)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