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人走查不凉” 让干部跟侥幸心理说再见

2019-04-15 09:55:49    来源:中国网    

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新华在退休6年后接受审查调查到退休土管员因18年前不作为被追责,不少党员干部已经真正意识到,终身追责制并非一纸空文。这也意味着,无论苍蝇老虎,都不可能再寄希望于退休这根救命稻草。

2016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提出:“实行终身问责以来,各级监察部门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至此,彻底断绝了部分党员干部熬过退休线,就见艳阳天的念头。

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本应始终坚持主动作为,始终把党的事业、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然而,过去,不少领导干部却钻了监察的空子,认为离岗即离责、退休就安全,在工作中面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抱着“拍拍脑袋决策,拍拍屁股走人”的心态,或以权谋私或敷衍塞责,在损害群众利益的同时也产生了恶劣的负面影响。中央用行动表明了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和魄力。退休不再是官员贪腐违纪的“免死金牌”。杜绝了贪官们“捞够就退,退了就了”的侥幸心理,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场最生动的反腐教育课。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不到”。终生追责制如同悬在广大党员干部头上的利剑,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的决心:在“零容忍”面前,利剑之下,无论何时、何地何人,只要曾经贪腐渎职,必将接受法律的制裁。权力有任期,清廉无时限,党员干部无论何时都应保持“一日三省吾身”的状态,筑牢防腐底线,告别侥幸心理,做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追梦人。

(黄桢樾)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