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人民日报新语:用文化创意营造消费惊喜

2019-06-13 09:21:59    来源:人民网    

文化创意的可贵之处在于,能让人因喜爱一个产品,而主动走近一首诗、一幅画或是一段历史

前几日和亲友一起过端午,吃完粽子发现圆柱形的礼盒上画着古人观看龙舟竞演的景象,让人不禁感叹,在不知不觉中,文创产品已让文化的枝叶延伸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但文创产品越来越火之余,也出现了一些产品设计的误区:有的以高雅的名义做低俗的产品,带回家怎么也品不出文化味;有的设计雷同,让人审美疲劳;还有的则放不下阳春白雪的架子,踏不进生活的大门。

怀着对文化的敬意,保持对创意的尊重,寻找到生活的土壤,这样的文创产品才更有魅力。

文化创意的可贵之处在于,能让人因喜爱一个产品而主动走近一首诗、一幅画或是一段历史,并由此及彼、由浅入深地探索更多未知。

创意不在,惊喜何来。单纯“博眼球”“引流量”的产品只是借着文创的壳,却丢掉了文化的内核,很快就会被淘汰。相似的书签、笔筒或是古风彩妆,各地文化场馆的产品放在一起,根本难以区分。许多文创产品开发者看爆款产品风生水起,便忽略自身的馆藏资源、经营环境等条件,盲目跟风做同质化产品,不仅丢掉了自身特色,也难以形成口碑。许多博物馆、展览馆都有独特的文化资源富矿,开发者应当从自己最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出发,研究市场,找到原创的应用方式,真正做出招牌产品,让人看到就想起它专属的文化味道。

赏之、品之,还得用之。有的文创产品广受青睐,是因为它们不仅具有艺术性、历史性,更具有实用性和趣味性,既创意十足,又与生活相融,让人们倍感亲切。文创产品的目标始终是服务于人,瞄准公众需求。将博物馆里的展览品变成我们触手可及的日用品,才能让“高大上”的文化融汇其中,变得易于亲近,也能让单调的生活细节因文创产品的点缀而多些趣味和美感。

文创产品受到热捧,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未来,期待更多文创产品开发者做出更多魅力十足、让人爱不释手的文创产品,让我们生活的底色多些文化的韵味。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3日 12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