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应急管理部推出新版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

2019-09-04 11:19: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孟植良、实习生杨佳佳)为适应机构改革需要,本着高效便民、优化监管的原则,近日,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更新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的通知》,推出新版证书式样。

新版证书在借鉴其他证书样式基础上,有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微调原证书版面布局和内容。调整了证书颜色和布局,将正面图案修改为应急管理部英文缩写“MEM”,背面监制单位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将电子签章修改为“签发机关”,增加了“二维码”。二是推行电子证书。实体证书为PVC卡,根据个人是否需要来制发;电子证书在信息系统自动生成,是实体证书的线上形态,与实体证书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忘带或丢失实体证书,可以上网查询并打印电子证书。三是强化查询和防伪功能。在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证书的正面增加可利用手机扫描获取查询证书信息的二维码;取消特种作业操作证中的IC卡芯片。

本次式样更新最大变化是推行电子证书,电子证书遵循全国统一标准,由全国安全生产培训考试信息管理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证书一一对应、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今后,持证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将包括PVC卡实体证书、电子证书和纸质打印证书,PVC卡实体证书根据申请人现实需要发放,电子证书是实体证书的线上形态,与实体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持证人证书丢失或损坏,不用再到发证机关补发实体证书,可以直接使用存储在电脑、手机上的电子证书或下载打印纸质证书作为凭证。

《通知》印发后,新版证书式样则立即启用,旧版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即日起停止核发,核发新版证书的同时生成电子证书。已核发的旧版证书不需要换成新版证书,在有效期内继续使用,经复审合格后统一核发新版证书,并同时生成电子证书;旧版证书损毁或遗失的,持证人向原发证单位申请补办,经原发证单位履行补办手续后,向持证人发放新版证书。

《通知》强调,所有证书只能通过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进入“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系统或登录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附后)查验真伪。各地可链接查询地址,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自建证书查询平台或系统。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