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糊涂羊倌”变身脱贫“明白人”

2020-01-16 14:04: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月16日电(记者杨喆、周天翮)临近春节,在黑龙江省富锦市头林镇双林村,白雪装点着村庄。“咩……咩……”还未走进脱贫户焦德顺家,便可听见一声声羊叫。

“现在有不是105只就是106只。”焦德顺从保温羊舍中走出来,怀里抱着一只小羊。他指着院子里正在吃食的一群羊憨笑着说,“太多了,我都数不过来了。”

自家羊数不清楚的这位“糊涂羊倌”,实际是个脱贫“明白人”。走进焦德顺家屋里,一幅写有“脱贫明白人”的锦旗挂在墙上格外显眼。“这是镇里颁发的,算是个荣誉。”焦德顺不好意思地笑了。

焦德顺过去从未感觉自己是个“明白人”:父母患病,他身欠十多万元外债,被识别为贫困户前,生活一度无望。

“以前啥都干过,卖菜、卖粮、卖水果,都是瞎干,啥也没干成,还欠了很多钱。”坐在炕头上,焦德顺回忆说。

家里住的房子,年久失修,窗户透风,焦德顺就用塑料布围上,可最冷的季节里,屋里的水缸有时还会冻上。

冬天的严寒,也让焦德顺发展养殖时打起“退堂鼓”。“最开始村干部找我商量养羊,我都怕羊冻死。”焦德顺说,害怕赔钱,他一开始只养了16只羊。

看到这种情况,2016年,驻村工作队利用扶贫政策,帮助焦德顺盖了一间保温羊舍,羊有了窝,大大减少了损失。

焦德顺家的房子,也得到了改造。如今,尽管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屋里却仍然温暖如春。

“大家这么帮我,我不干就说不过去了。”焦德顺说,他下定决心要把羊养好,哪怕吃再多的苦。

焦德顺告诉记者,最开始也有难的时候。羊生了病,自己不知道怎么办,只好找脱贫帮扶人,帮扶人便帮他联系兽医,给羊看病。慢慢地,他也能对症买药甚至打针了。

最近这些日子,焦德顺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羊正在下崽的时期,必须得看着,否则难产就危险了。”焦德顺说,他安装了监控设备,没事就盯着屏幕观察羊圈里的情况。

“脱贫攻坚要‘智志双扶’,焦德顺确实认干,像这样的,我们也愿意帮,越帮越有劲!”双林村党支部书记佟福明说。

羊如今成了焦德顺家最大的“宝藏”。2019年,焦德顺卖了70多只羊,赚了5万多元。“家里这100多只羊,有的还怀着羊崽,加一起最少也值20万!”焦德顺面带骄傲。

快过年了,焦德顺家猪肉、牛肉等年货已置办完毕。“今年过年必须得高兴,看着这满圈的羊就高兴!”焦德顺说,他还有个“小目标”,那就是再养上100只母羊,不仅“明明白白”脱贫,更要“明明白白”致富。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