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绿色生态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9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在京启动

2019-05-14 10:36:02    来源:人民网    

5月13日,“2019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简称“大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第三届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征集采用生态环保材料、生态环保技术、生态环保染料和助剂等其中一项或多项标准的生态环保面料、生态环保认证产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业合作部主任刘兆祥,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盛泽镇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君,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胡伟彪,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陆子平以及近30家新闻媒体代表等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李波担任本次会议主持

据悉,“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自2015年举办,每两年一届,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大赛倡导基于市场需求和流行趋势的生态纺织品设计理念,推广绿色材料、绿色技术和绿色消费,推动企业建立负责任的研发体系、生产体系和营销体系,旨在深化人本责任、环境责任和市场责任,提升中国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塑造“负责任”品牌新形象,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赛事立足盛泽,链接全产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产业集群的资源与创新优势,致力于将盛泽打造成以绿色生态为引领,融汇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的先锋纺织产业集群。

本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苏州市吴江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并得到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链接全产业推动绿色发展

陈大鹏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中纺联多年来致力推动纺织产品开发工作,助力行业提升产品创新水平,推动了大批优秀纺织服装企业的快速成长。在“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时期和新定位之下,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与价值观,大赛正是在此导向之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大赛以生态设计理念的倡导,聚焦面料这一纺织产业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极大地促进了上游纤维产业及下游终端产业的绿色产品开发。他还指出,盛泽拥有雄厚的纺织产业基础,近年来盛泽政府围绕转型升级,在技术进步、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绿色竞争力等方面不断发力,成效卓著,走在了全国产业集群的前列。盛泽与大赛的携手,不仅体现了大赛理念宗旨与盛泽产业发展方向的高度一致,也体现了盛泽在绿色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与引领意识。

“大赛连续三届牵手盛泽,主要基于盛泽拥有从纤维、织造到染整完整的纺织产业链,是江苏乃至全国最重要的丝绸及化纤面料研发和生产基地。”谈到与盛泽连续多年的合作,李斌红在致辞中说道。她还指出,纺织企业进行生态纺织产品开发是一个构建产品竞争力、组织竞争力和创新生态圈的系统工程。一方面,以“少量化”、“再利用”、“资源再生”和“可降解”为绿色生态设计原则,通过设计创意、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开发出在品质、功能、风格等方面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关注产业政策,优化产业资源,重构组织流程和产业布局,通过组建涵盖纤维、纱线、织造、染整、成衣品牌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联盟,实现快速高效的集成优势。

王益冰在会上致辞中用“三个千亿”描绘了盛泽纺织产业的蓬勃发展。他介绍道,盛泽已形成了千亿级产业、千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产业规模:2018年中国东方丝绸市场销售超过1200亿元、恒力集团去年销售超过3700亿元、盛虹纺织销售超过1200亿元。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1.13亿元,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前十。盛泽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高标准推进产业性生态环境治理,高起点规划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全方位完善治水护水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纺织产业融汇时尚创意,让流行面料对接品牌设计,让生态功能引领潮流趋势,提升盛泽纺织绿色竞争力,树立了时尚风向标,擦亮了盛泽纺织的绿色名片。他还指出,大赛是纺织行业推广应用环保新技术、促成生态价值向市场价值有效转化的大平台。未来,盛泽将携手大赛突出中国生态功能面料的趋势引领,引导纺织产业和产品结构向生态环保方向转型、向绿色设计转变,展现“盛泽制造”“盛泽设计”“盛泽时尚”的风采和魅力,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协同创新推进生态纺织品开发

谈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近年来在生态纺织品开发和发展趋势方面的专业研究,李斌红介绍道,一是以“生态环保纺织品服装市场调研”工作为切入口,立足针对消费需求,从纺织品生态环保发展现状、生态环保材料与技术发展现状、生态纺织品标准与认证、生态环保纺织品开发实例、生态环保纺织品消费者调研分析以及生态纺织品未来发展趋势等六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近七万字的“生态环保纺织品开发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二是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推动了全行业生态纺织品的有序开发与应用。三是大力开展绿色技术推广工作,通过“中国流行面料技术创新联盟”的“集成创新,协同开发”的快速创新模式,推动了兰精天丝TM、赛得利-BV纤维、伊士曼NaraTM纤维等大批生态环保纤维的产业应用研发,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她还指出,如今产品开发已经从以产品为核心的4P时代、以人为核心的4C时代,到了以互联网+新零售4E时代。企业应将社会责任作为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充分理解生态纺织品的设计原则与技术路径、材料性能及环保技术,积极开展和参与生态纺织品国际国内标准体系认证和行业标准制定、开展集成创新与集优推广共同打造绿色竞争力。

盛泽: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近年来,盛泽纺织产业在政府推动、行业引导和优秀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立足纺织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坚持绿色创新,促进产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为全行业树立了标杆。

张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盛泽在推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围绕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从“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设计引领”三个维度进行了提升。创新驱动方面,通过建立健全中纺学面料产业研究院、功能纤维制造业创新中心、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绿色发展方面,按照国家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规划要求,盛泽通过淘汰30%低端低效喷水织机的三年计划、7.6亿元的中水回用工程投资以及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五年建设计划,实现了淘汰喷水织机近3万台、实现70%的中水回用以及整合染整后整理工厂入园等阶段性目标。设计引领方面,通过“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等赛事平台的创意设计引领,来提升产业、市场、城市的融合发展。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张建华表示,作为丝绸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践行者,盛泽将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个方面进行强化。通过梳理并打通丝绸源头、产业、商贸等全产业链,不断提升价值链,弘扬丝绸文化、推动丝绸创意设计等,充分发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的导向作用,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对接交流,参与全球竞争,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据了解,2018年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组织了400多家企业参加巴黎、纽约、慕尼黑、斯里兰卡、孟加拉、巴西、越南等20多个国际展会,并组织了盛泽面料万里行等系列对接交流活动。

“本届大赛设置了最佳生态环保材料应用奖、最佳生态环保技术应用奖、最佳生态环保产品市场应用奖。获奖企业将受邀参加‘2019第三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以及在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举行的‘绸都风尚汇’-盛泽获奖企业产品时尚秀演。获奖产品还将在2019年9月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的‘中国流行面料’展台以及10月第六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的’流行趋势发布区’展台上进行展示推广,同时在国内相关纺织行业专业展览会进行推广展示。此外,还将于10月盛泽纺博会上,召集全国优秀品牌设计师设立原创设计成衣静态展即新锐设计师SHOWROOM,促进盛泽面料企业与品牌设计师的无缝对接。”刘兆祥在赛事介绍中说道。

随着行业影响力与品牌认知度日益提升,大赛已成为生态环保领域的标杆赛事和盛泽产业绿色传播的重要窗口。连续两届的活动涌现出一批绿色发展企业和绿色生态产品,为行业带来了可借鉴和推广的新范例和新模式,折射出了新时期中国纺织行业的转型与发展、企业的思考与成长、生态的价值与前景,亦向外界传递出了盛泽高质量发展绿色纺织的战略定位与魄力,为盛泽的生态环境保护、产品结构优化、产业智慧转型以及可持续发展添薪助力、蓄势助航。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再度起航,相信将带动更多的纺织企业和产业集群,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