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专访《乐队的夏天》服装导演,揭秘乐队造型幕后

刺猬、新裤子、旅行团,这些乐队的造型谁说了算

2019-08-20 14:21:10    来源:新京报    

这个夏天,《乐队的夏天》唤起了大众对乐队的热情,而他们独具风格的服装和造型也同样吸引了观众的眼球。随着比赛的进程,刺猬乐队石璐的短发、盘尼西林乐队的英伦范儿、九连真人的质朴风都成为讨论的焦点。

新京报记者探访爱奇艺原创综艺《乐队的夏天》服装组并采访负责服装造型的导演,揭秘舞台背后的乐队试衣间,以及和舞台上不那么一样的乐队——被石璐吐槽不爱洗澡的赵子健竟然是刺猬乐队的时尚偶像、旅行团乐队的孔一蝉是全队的“试装模特”、新裤子乐队的赵梦会穿搭好化好妆直接到现场……

在服装导演看来,乐队的服装不止是服装,也是他们表达的一部分。每个乐队的服装,都与其音乐风格一脉相承——不论是有着强烈时尚主张的海龟先生,还是完全放手让节目服装组施为的刺猬、九连真人——他们或许不能明确地提出自己要什么服装,但一定清楚地知道不想要什么样的。


1 那些变幻的气场

每个乐队都有自己的气场,每个乐队都有彰显风格的服装。《乐队的夏天》的舞台,是乐队与乐队的较量,也是不同风格服饰的交替登场。有的乐队风格多变,有的乐队始终如一。

多变的刺猬

刺猬是节目中服装造型变化最大的一支乐队。刺猬的服装一开始并没有舞台感十足。石璐的双马尾比较学生气,赵子健和何一帆的撞色外套显得普普通通。

从“女神合作赛”开始,刺猬乐队大变样。石璐剪了短发,衣服也越来越时尚多变,有时是女人味十足的纱裙,有时是中性范儿的黑裙搭配蛇纹外套。石璐感叹说,自己怀孕都没剪的头发,这次为节目剪了。对于蛇纹外套的造型,石璐开玩笑地评价自己“像老大的女人”。赵子健则用透明PVC外套搭配闪电图案的黑色T恤,和第一场判若两人。

不变的九连

相比刺猬的多变,九连真人和面孔乐队的服装风格这么多场一直保持不变。九连真人是朴素风,面孔乐队则是黑色系。服装导演表示,乐队都特别注重服装和他们的音乐风格要保持一致。刺猬乐队的风格比较多变,所以舞台服装的风格也相对多变。九连真人和面孔的歌风格统一,尽管服装组想做一些突破,但也只能在一些小细节和小元素上有所变化。比如面孔乐队的成员会在有的表演场次中穿上破洞牛仔裤、马丁靴;九连真人会在衣服的材质上做一些变化。

2 那些时尚的icon

晋级八强的乐队里,除了九连真人和面孔乐队,多数都有自己的时尚icon,刺猬是赵子健、旅行团是孔一蝉、海龟先生是蒋晗、盘尼西林是小乐、新裤子是彭磊和庞宽商量着来……

爱提建议的子健

在节目里被石璐吐槽“不爱洗澡”的赵子健其实是刺猬乐队的时尚icon。他乐于接受服装上的变化,也爱给石璐、何一帆选衣服的建议。何一帆通常照单全收,石璐却比较有自己的想法,但她偶尔也会听一听子健的建议。赵子健给了服装组一个概念——必须是“刺猬的服装”。多次合作下来,服装组对“刺猬的服装”逐渐摸索出一些具体的认知——偏摇滚,跟那一场要表演的歌风格一致。

节目早期,服装导演注意到赵子健穿运动外套表演时背有点驼,后来就给他准备挺括的衣服,让他在台上看起来身形更挺拔一些。比如“女神合作赛”,赵子健就穿着衣领非常挺的衬衫;接下来的一场,他穿了透明PVC质地的外套搭配闪电图案的黑色T恤,很有型,赵子健本人也很喜欢。不过PVC有个大缺点:不透气。子健表演结束还回来的衣服让服装组大吃一惊,里面的黑T恤被汗水浸透,像在水里洗过一样。

试装模特孔一蝉

旅行团是比较在意服装造型的一支乐队,会向节目组提出明确的服装需求,也会自己准备,甚至会为了某场演出专门去买服装。旅行团的时尚icon是主唱孔一蝉。乐队来节目组集体试装的时候,孔一蝉会逐一看过,然后分别给出建议。孔一蝉觉得OK了,才是全队OK了。如果是旅行团乐队自己准备的服装,孔一蝉则会变身全队的“试装模特”。他挨个儿把每个成员的服装穿一遍,拍好定妆照,再对应衣服把该成员的头像P上去,然后把换了头的定妆照发给节目组看效果。

孔一蝉在颜色搭配上比较有想法。在第十期节目里,节目组和旅行团商定这场表演穿卡其色系。试装时,孔一蝉对韦伟衣服的颜色不够满意,他希望韦伟的衣服不是传统的卡其色,而是更跳一点的颜色,最后他亲自选了更跳色的另一套衣服给韦伟。

一心带货的彭磊

新裤子乐队的赵梦不仅自己准备服装,还会化好妆到节目组拍定妆照,但她并不是新裤子的时尚icon。新裤子每场演出穿什么风格的衣服,多半由彭磊和庞宽商量着来。

彭磊在节目里一副不肯好好说话的模样,但对节目组给出的服装方案的接受度还不错,很配合。试衣间的彭磊非常有幽默感,别人拍定妆照都摆V手势,彭氏拍法绝不从众,要么比倒V要么比横V。

彭磊在服装选择上希望给自己设计的“咪咪和嘎嘎”漫画周边T恤带带货。在节目头几场演出的时候,彭磊就内搭了咪咪和嘎嘎的漫画T恤。也许觉得内搭的带货效果还不明显,他和庞磊决定后面的演出只穿T恤,不外搭。

坚持自我的小乐

盘尼西林和海龟先生着装的时尚风格辨识度很高。他们的时尚icon分别是主唱小乐和贝司手蒋晗。

盘尼西林走英伦风,尤其钟爱渔夫帽,特别交代服装组多准备一些渔夫帽。前面几期,盘尼西林都是自己准备服装,最近一期提出需要帮忙。服装组根据他们喜欢的品牌去准备衣服,得到了小乐的认可,服装组为此开心了半天。然而,小乐还是选择穿自己的衣服演出。熊花本打算穿服装组准备的服装,被小乐一句“你要有自己的坚持”给劝阻了,最后只有小羊穿了服装组准备的衣服。

蒋晗是海龟先生的贝司手兼服装造型师,他给整个乐队做的造型搭配让服装组十分佩服,评价说“怎么搭都很时尚”。海龟先生很明确自己的风格,而且有自己的服装途径和资源。整个节目录制期间,海龟先生的服装基本全是自行搞定,极偶尔才会派工作人员来挑一些单品。

3 那些被嫌弃的服装

《乐队的夏天》的试衣间,密密麻麻的衣架见证了乐队在节目中的奋斗和蜕变,也见证了服装组不断了解乐队风格的努力--从早期的多准备一些给乐队挑选,到熟悉风格之后的针对性备货。试衣间的衣架上,既有被乐手挑中登台的“幸运儿”,也有几经推荐却总是被嫌弃的“倒霉蛋儿”。

美少男T恤

“倒霉蛋儿”第一位的,是一件写着“美少男pretty boy”的深蓝色T恤。这件T恤给新裤子的彭磊推荐过,给九连真人推荐过,也给刺猬的赵子健推荐过,他们有的看了一眼就表示绝不要试,还有的试了表示很嫌弃,总之都拒绝了“美少男”。

帆帆的裙子

“女神合作赛”,刺猬乐队跟斯斯与帆合作,选定了《亲爱的我想做你的女朋友》这首歌。服装组给帆帆找了一条甜美的裙子。石璐试了两条裙子,帆帆的裙子和石璐试的第一条裙子非常搭,穿上也特别美。但帆帆没怎么穿过裙子,觉得不太有安全感。再加上赵子健也觉得不合适,只好作罢。石璐试的第一条裙子也因为子健的嫌弃被放弃了。

一帆的裤子

有一场演出,服装组给刺猬乐队的何一帆准备了休闲风服装,尤其裤子比较宽松。赵子健看过后强烈反对,认为这样的裤子不适合刺猬的风格。服装组只好给何一帆换一个服装方案。服装组后来明白了,赵子健会觉得何一帆穿牛仔裤怎么样都是对的,但要是何一帆换了比较休闲感的裤子,他就会觉得很不合适。

■ 结语

服装也是乐队的表达形式

服装组导演告诉新京报,《乐队的夏天》和其他综艺节目在服装造型上的要求不一样。一般的综艺节目,服装造型只需要考虑和节目整体风格统一,跟现场的秀的设计、舞台的效果能配合好就行。但《乐队的夏天》的服装造型需要更加尊重乐队的想法。“乐队也许不会提出具体的服装要求,但面对给出的服装造型方案,他们会判断这样的衣服穿上还是不是他们。服装也是乐队的一种表达,他们希望服装跟音乐和表演融为一体。”

具体到执行层面,和乐队的早期沟通非常重要。乐队每一场的歌选定之后,服装导演听了会根据歌的风格给出一些想法,再跟乐队沟通,看看双方的理解是否一致。所有服装造型上的改变和突破,必须建立在忠于乐队本身味道的基础上。“最终想要达到的效果,是服装造型不管变化有多大,新裤子还是新裤子,刺猬还是刺猬,不会给人感觉是另一支乐队。”(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