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胡同童谣2018计划” 记录歌声中的老北京

2018-09-05 14:43: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音乐人小河发起“胡同童谣2018计划”,记录歌声中的老北京。”请帮我们找一找会唱童谣的老人” 

“水牛儿,水牛儿,先出犄角后出头。”上周末的北京晴空万里,秋风吹得树叶沙沙响,72岁的金凤阿姨坐在打磨场小院,民谣音乐人小河在旁边伴奏,院子的另一边,十几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跟着学唱,学唱这首对他们来说显得陌生的北京童谣。

这是由民谣音乐人小河发起的“打磨场回响:胡同童谣2018计划”,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的他把目光投向北京老城区,挖掘胡同和社区里的童谣,请会唱童谣的老人和乐队合作,在打磨场举办小型现场音乐会,把这些童谣录下来的同时,教一部分年轻人学唱。算上最近刚完成的第一场,小河计划一共做5场,按照每个月一场的频率持续下去。

这一期现场教演唱的是《水牛儿》《卢沟桥》《在卡吉德洛森林里》三首童谣,演唱者分别是金凤阿姨和何大爷两位老人。他们不是专业音乐人,刚在收音麦克风前坐下时,还有点紧张。唱《水牛儿》的金凤阿姨唱到“你爸,你妈,给你买了烧肝儿烧羊肉啊”一句,后面的“你不吃”唱错了拍,她一脸紧张,“呵”的一声倒吸一口气。小河在旁边笑着鼓励:“特别好,这就是现场的感觉,咱们录音把这个也录进去,以后一听就能想到阿姨可爱的表情。”

在这之前,金凤阿姨、何大爷和小河互不相识。小河和乐队成员为了找会唱童谣的老北京人,在北京各大公园“广撒网”,72岁的金凤阿姨就是他们在天坛公园打听到的。金凤阿姨最初听说这群年轻人的来意时,还以为他们是骗子,“我当天也有事,就跟他们说早上八点多的时候来。”没想到,小河和团队第二天一大早就从通州赶了过来,金凤阿姨被他们的诚恳打动,便加入这个计划。

“现在社会这么快的节奏,还有年轻人愿意挖掘这些东西,我真的挺感动的。”说起她唱的《水牛儿》,金凤阿姨陷入回忆,她小时候爷爷奶奶唱的就是这些歌,“当时不像现在有手机有电脑,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哄小孩。我想老北京的东西还是别失传。”

金凤阿姨的想法和小河不谋而合,现场教唱和录制时,小河总鼓励说:“按您记得的唱法唱。”根据阿姨的演唱,小河和乐队现场对音乐进行编排,再带着年轻人学唱。当何大爷唱童谣《卢沟桥》时,小河注意到何大爷几个独特的发音,提醒学唱的年轻人说:“‘卢沟桥上走骆驼’的‘骆驼’,说‘le tuo’,还有‘桥下芦花一片白(bo)’。”

“当时我们找到何大爷时,听他唱第一遍《卢沟桥》我就听哭了,当时在公园里又憋着不敢哭。”如今,在教年轻人学唱之后,小河又一次感动:不少人决定加入这个计划,来做志愿者。目前,小河和志愿者们已经开始寻找下一批会演唱童谣的老人,不仅在各个公园,还走到了老北京的胡同,为9月底举办的第二期音乐会做准备。未来,小河会汇总这几场音乐会的录音、文字及影像资料,举办一次展览。

“其实最难的是找会唱童谣的人。”小河说,想把这个计划进行下去,就要找到更多的演唱者。这几个月来,他们在找人上花了大把时间,有的老人家只记得小时候学的革命歌曲和当时的歌曲,会唱童谣的老人并不是很多。“我想请大家帮帮忙,帮我们找一找会唱老童谣的老人。”小河说。

[责任编辑:刘嘉鑫]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