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为何“火”了20年

2019-04-19 09:48:36    来源:解放日报    

法国巴黎圣母院日前遭遇的一场大火让全世界感到揪心。这座教堂不仅是巴黎的象征,更是文学名著与音乐剧中的“主角”。以这座教堂为背景的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是法语音乐剧中的代表作,今年7月就将来上海演出,备受音乐剧迷的关注。

2002年,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首次来到上海,引发热议,从此拉开了国际音乐剧在上海演出的序幕。

纽约百老汇与伦敦西区是音乐剧最重要的发源地,全世界许多知名音乐剧的制作都会受到这两个地方的影响。于1998年首演的《巴黎圣母院》却是一个例外,它是一部纯正的法语音乐剧,其独特的法国风格受到了全世界观众的喜爱。

情节、音乐与制作是决定一部音乐剧能否成功的关键。在剧情上,《巴黎圣母院》忠实地呈现了雨果的原著。故事的场景设定在1482年的巴黎圣母院,讲述了圣母院驼背敲钟人卡西莫多与一名美丽的吉普赛少女爱丝梅拉达的悲惨爱情故事。其中的角色与场面充满对立及冲突:誓言与背叛、宿命与抗争、原罪与救赎、沉沦与升华,整部剧的戏剧张力非常饱满。

在大多数音乐剧中,演员既要演唱,还要舞蹈,《巴黎圣母院》则采用了舞蹈和歌唱分离的形式,跳舞的演员不唱歌,而歌唱的演员不跳舞。整个剧目的歌曲全部由7位主要演员演唱,他们歌唱的时候不参与任何舞蹈。

剧中的高空特技也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卡西莫多对着大钟倾吐对爱丝梅拉达的爱慕之情时,三个大钟顿时从天而降,在每一个钟里面都有一个特技演员,他们扮演钟摆奋力地摇摆,撞击着大钟,发出震人心魄的声音。

《巴黎圣母院》全剧没有一句对白,而是由一首紧接一首的歌曲串联而成。作曲家理查德·科西昂特在创作时没有采用大多数音乐剧惯用的“主题”创作法,即将几个音乐主题,在剧中不停进行变化,使其贯穿整个剧目。全剧的50余首歌曲相对独立,在这些流行歌曲中能听到法国香颂音乐、吉普赛音乐,也有教堂音乐。歌唱演员完全采用了流行唱法,几乎听不到一点美声。在演奏乐器上,则全部采用电声乐器,听不到一件管弦乐器。而在大多数音乐剧中,多多少少都会融入美声唱法,在伴奏乐器上,也大多以管弦乐器为主。

“人们记载着梦想如何实现,与群星比肩,刻在玻璃印在砖……”音乐剧的序曲《大教堂时代》由吟游诗人甘果瓦演唱,讲述了人类如何将历史书写在大教堂上的故事。巴黎圣母院经历火灾后再听此曲,令人分外忧伤。

《美人》是剧中最脍炙人口的歌曲之一,三个爱上女主角爱丝梅拉达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她的爱。这首曲子曾获得世界音乐奖,被多位著名歌手翻唱。

(陈俊珺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