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未来:不用等很久 5G手机来了

2018-08-28 15:1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5G将至,你会换机吗?

5G将至,你会换机吗?

三摄智能手机受消费者追捧。

“刘海屏”手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春先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今年初就传出5G即将面世的消息。那么今年上市的手机有哪些亮点和理由,能吸引消费者不等5G就出手的呢?三摄手机、AI智能摄影、水滴屏、无光色,那个更辣眼睛?首款5G手机已经面世,但5G网络刚刚开启5G规模试验,正式商用至少要在一年半以后,你会等到那时才更换新手机吗?

照相:

双摄不新鲜了,三摄已至

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拍照已经成习惯。手机拍照功能是否强大早已成为购买手机必备标准之一。

从第一款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发布至今已经有18年之久了。而真正让人们爱上手机拍照则是从iPhone 4时代开始的,至今人们已经习惯了随手拿出相机拍照的习惯。

从2015年联想发布全球首款前置双摄手机——联想VibeS1。它搭载了一枚800万像素和一枚200万像素的前置镜头,其中200万像素的摄像头用来记录景深信息以实现强烈的背景虚化效果。之后双摄逐渐成为手机主流配置,尤其是2017年,手机相机发展趋势如果只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镜头双摄化。”双摄手机大有成为手机标配的趋势。同时,不少手机新品都有AI智能拍摄功能,比如vivoNEX、OPPO R17、小米8、魅族16等手机都有AI智能拍摄功能。

就在双摄还被众多手机作为买点推荐的时候,“三摄”来了,今年5月,华为发布了旗下旗舰手机华为P20和P20Pro。昨天,记者在苏宁祖庙店与很多围观的市民一起看到了店员演示这款华为手机。在手机后面可以看到三颗徕卡认证镜头、最大4000万像素、四像素合一达到的2μm的单位像素尺寸。配合AI防抖技术、5秒手持曝光、4D预测追焦等算法。

据店员介绍,手机内置的AI芯片大幅提升了手机在图像识别、智能拍照等方面的能力,AI摄影大师将专业的摄影技巧带入手机中,不仅能实现19种类型覆盖500多个场景的智能场景识别,还可以针对不同场景自动选择摄影模式和参数设置,学习用户拍照习惯,最大程度简化专业摄影技巧。

据店员介绍,华为P20 Pro在知名手机测评平台上获得了109的高分,傲视目前市场上现产的手机。这款手机目前正处于上市热卖状态。

未来三摄是否会成为新的标配?除了这款手机在上市后的表现,还要看最后一个季度和明年初上市的新手机会不会跟风。

市场:国产手机稳居前三

智能手机一直是排在最热门的电子消费品首位,除了它已成为必备的电子产品之外,还因为手机更新换代的频率不断加快。同时,手机新品发布密集,手机强势品牌的排名更迭频率也很快。

在佛山苏宁祖庙店的一楼墙面每个月都会发布当月手机销售排行榜。前几个月的榜单中,苹果和三星手机总会占据几席。而昨天记者看到的榜单中,高居墙面榜单的五强中,全部是国产手机品牌,其中华为手机占据了两席。这种情况在其他电商3C销售平台的榜单中也差不多,国产手机在今年全面实现强势登顶,而进口或合作品牌中,三星下滑最为明显。

从苏宁易购发布的7月智能手机实体零售报告中也可见一斑。从手机品牌销量排行来看,华为以25.9%的市场份额,连续3个月夺得销量冠军。OPPO、vivo进步显著,新品势能强劲,分别以15.6%、13.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第三。

记者在国美东方广场店及东方数码港、祖庙地铁站百花手机汇等佛山比较热门的手机实体卖场看到,商家热推的手机型号和高挂明星头像宣传的手机,也基本上都是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今年国产手机在佛山市场可以说全面胜出。

屏幕:

风格各异的“全面屏”

全面屏在全年可谓炙手可热。为了解决前置摄像头和听筒的问题,苹果推出了刘海屏造型的iPhone X手机,虽然遭遇有吐槽,但仍然阻止不了跟风者。2018年国内涌出了一大波各种各样的“刘海屏”手机。也有一些手机在看到这么多吐槽后,改成了上下边,就是将上下边减少,使得同样尺寸的手机显示屏比过去的更大。

而vivo NEX和OPPO Find X两款手机则隐藏了摄像头模块,加入机械结构来达到隐藏前置摄像头的目的,受到了海内外一致的认可,成为国产手机创新的又一里程碑。

同时,全面屏的出现,使得前置指纹识别也随着HOME键的取消变成了一个问题,各手机品牌解决的方式也是风格各异。

不少手机采用后置HOME键的方式,比如三星Galaxy Note9将指纹识别键移到了后置双摄下方,这样既方便触摸,也不容易误触摄像头。但其只能将手机拿起使用,放置在桌面上无法使用,且不方便大拇指使用。还有的手机采用了侧面指纹识别的方式。但由于侧面面积小,识别率不高,使用起来也不方便。有的手机采用虹膜识别的方式,也有采用面部识别的方式。

屏下指纹识别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vivo X20 PLUS较早采用了屏下指纹技术,vivo NEX再次使用了该技术。据说识别成功率可以与传统指纹识别方案媲美。只是在解锁时有1秒左右的延迟。之后华为、小米、OPPO均有采用屏下指纹的手机面世。

最近发布的OPPO新机对“刘海屏”进行了创新的设计,成为“水滴屏”。在本月18日开启预定的OPPO R17上,采用了6.4英寸的“水滴屏”,水滴刘海的全面屏带来了91.5%的屏占比。手机顶部的“水滴”形状确实比“刘海”形状美观多了。今年手机流行渐变色,OPPO r17系列在外观设计上也采用了渐变色配色方案,并在背部的玻璃表面做了磨砂处理,呈现出雾光效果,推出流光蓝和霓光紫两种配色。

在智能识别模式上,该机首次采用了“光感屏幕”指纹设计,4mm的传感器尺寸,息屏下解锁速度可达0.41秒。光感屏幕指纹识别还支持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全新的生物识别技术也将为手机带来更安全和快捷的解锁体验。

未来:不用等很久,5G手机来了

5G真的要来了?今年初,联想就在2018誓师大会上宣称,要首发骁龙855和5G手机。相较3G提升至4G时的网速巨幅提升,5G的到来,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万物互联”的概念,比如自动驾驶汽车、远程医疗的实现等。

华为、苹果、三星、OPPO、小米都争先恐后地表示要推出自己的5G手机。就在各大品牌都在打5G主意,都想第一个推出5G手机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的时候。8月2日,联想旗下的MOTO在美国芝加哥总部发布了全球首款5G手机MOTO Z3。

不过5G手机应用先要建好5G网络,只有5G网络建成了,5G手机才能派上用场。然而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建成一张成熟的5G商用通信网络,所以5G手机的MOTO Z3在目前多数只能够当作4G手机使用。

不过,5G网络建设已经陆续开始了,中国的5G网络建设也有了日程表:2019年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三大运营商也相继公布了第一批5G城市建设名单。8月24日,联通网络技术相关负责人称,联通已经在16个城市陆续开启5G规模试验,2019年将进行业务应用示范及试商用,计划于2020年正式商用。

按照5G网络建设日程,5G正式商用至少要在一年半之后,进入成熟期或许更久。你会等到那时才出手更换新手机吗?

[责任编辑:王佳琦]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