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手汗多,煎三仁

2018-09-19 16:42:35    来源:人民网    

湖北读者熊先生咨询:我今年42岁,年轻时因受惊过度,两手心总是出汗不止。近日,朋友推荐了一个方子:柏子仁、炒枣仁、首乌、茯苓、龙牡各30克,荔枝仁15克,黄芪60克,每日1剂,水煎2次分服。我服用了七天,略有好转,请问专家此方机理。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解答:历代医家认为,出汗多是因气虚不固或阴虚阳亢导致津液外泄,而某部位出汗与经络气血有关。汗主心液,掌心是心经所行之处,此症状可通过补益心阴来缓解。

本方中,柏子仁味甘性平,归心、肾、大肠经,常用于阴血不足、虚烦失眠、心悸怔忡、阴虚盗汗等证的临床治疗,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的功效。炒枣仁性平,味甘酸,入心、肝、胆经,常用于治疗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等,有补肝、宁心、敛汗、生津的功效。首乌又名何首乌,有赤白之分,药用为赤首乌的块根。其性微温,味苦、甘、涩,主治血虚头昏目眩、肝肾阴虚之腰膝酸软、久疟体虚等,可养血滋阴、祛风解毒。黄芪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其性微温,味甘,主要起补心止汗的作用。另外,针对表虚自汗,可用黄芪配白术、防风治之,久服必效。阴虚盗汗可与生地、麦冬等滋阴药同用。荔枝仁(即荔枝核)性温,味甘、微苦,可理气止痛、祛寒散滞。茯苓性平,味甘,归心、肺、脾、肾经,可利水渗湿、健脾宁心。龙牡强筋壮骨、和胃健脾,可帮助潜阳、宁心、敛汗。

本方可补心、滋阴、敛汗,治疗手汗频出症状。但是,大便溏泄及有湿痰者应慎服;孕妇、哺乳期妇女、14岁以下人群忌服。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