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左君:在最难的铁路段挥洒最美的青春

2019-02-27 12:35:27    来源:中国网    

作为参与铁路建设十年的老员工,从哈大高铁到成渝高铁,从京新高速到准朔铁路,从东北到西南,再从西北到华北,这一步步的脚印绘就了他的铁路十年,让他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中坚力量,亲历了中国建筑铁路事业的发展。其间,有多少汗水,就有多少辛酸;有多少经历,就有多少故事;有多少成功,就有多少喜悦。

他叫左君,目前担任中建铁路工程总承包公司科技部副经理兼准朔项目总工。

中建铁路工程总承包公司科技部副经理兼准朔项目总工:左君

攻克世界首条高寒高速铁路

2008年7月,左君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怀着赤诚之心,背着铁路建设的梦想,他来到中建系统。那时企业的铁路事业也刚刚起步,他很自豪能参与进来,贡献青春力量,与企业共成长。

哈大高铁是左君参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建修建的世界首条高寒高速铁路。为攻克严寒地区路基冻胀、沉降、不均匀沉降等系列难题,左君和小组成员一起查阅大量资料,多方研究、分析、对比、选用不同填料,不断地进行室内外试验,最终攻克这一系列难题,全线近50万方路基填筑也顺利完成。

依托该项工作,左君参与了《严寒地区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路基综合技术》课题研究,获得中建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撰写的论文《高速铁路路基填料特性分析与应用》获得中建总公司三等奖;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铁开通,经过近6年的检验,尚未发现路基沉降超标、不均匀沉降及冻胀问题。

高寒高速铁路施工几乎零经验,历时近4年的奋斗,左君他们终于攻克下这块“硬骨头”,该项目多次在业主组织的全线排名中荣获第一,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火车头奖章,并创下了一天架设7榀箱梁的全国最高纪录、一月架设100榀箱梁的亚洲最快纪录、3个月完成从下部结构到连续梁梁体施工、梁场和3个板场一次性通过认证的奇迹。

参建成渝高铁获多项成果

2010年8月,左君参与成渝高铁投标,并成功中标,随后就调入该项目。

成渝高铁是西南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是国内第二条采用CRTS I型双块式无砟轨道的高铁,它采用现浇道床板代替预制的轨道板,施工技术还不成熟,而且无砟轨道对轨距、轨底坡、轨枕间距、轨向、轨顶高程、扭曲等六项参数要求非常高。

面对中建的空白,甚至对中铁工和中铁建来说,有经验的单位也不多,左君他们只能自己钻研。传统的工具轨法每天每个工作面只能完成30米左右,改进后的轨排支撑架法也只能完成60米左右,而且这两种方法均不能满足成渝高铁的铺轨工期要求。

经业主介绍的两个专家培训,左君认真分析了两种方法的优缺点,模块化思维及控制变量法思维在左君大脑中一直浮现,最终通过吸收改进工具轨法、轨排支撑架法,形成了一种新的方法——轨排框架法,采用这种方法可完全控制轨距、轨底坡、轨枕间距三项参数,只需调整轨向、高程、扭曲三项参数,功效提高了两三倍,每个工作面每天施工达到90至100米,全线45公里无砟轨道如期贯通。

依托该项研究,团队获得了国家实用性专利3项、省部级工法2项、完成了省部级科研课题《CRTS I型双块式无砟轨道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发表论文6篇,成渝高铁2015年12月26日开通,经过3年的运行,证明了经他们施工的无砟轨道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

任总工修建穿沙高速公路

2015年3月,左君担任了京新高速公路吉兰泰项目总工程师。京新高速是世界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项目地处沙漠地段,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每年5到9月,每月都会发生几次沙尘暴,每周都有风沙天气。由于距离周围的旗、镇十分远,当地资源极其匮乏,缺水缺电缺信号缺劳动力,加上他们的管段又特别长,达47公里,让施工管理难度极大。

由于是第一次施工公路,团队技术力量薄弱,左君便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规范,研究图纸。每周一、三、五、日晚上给生产技术人员培训,从施工日志、验收记录的填写、台账的建立到施工工艺工法,从工程量的计算、施工计划的编排到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要求每个人都过关,培训经常一弄就过了12点。这种“5+2”“白+黑”的状态一致持续到2016年8月15日,这天左君对全体生产技术人员说了至今仍然记忆深刻的一句话,“我把能教的毫无保留地教完了,剩下靠大家自己学习领悟,我相信大家。”

在这个项目,左君参与并见证了每一个首件工程,第1根桩基施工到凌晨3点、第1个承台施工到凌晨2点、第一节涵洞基础持续7个小时、第一片公路箱梁施工到凌晨4点。最让左君印象深刻的是临近既有铁路、地下水丰富、腐蚀环境下,穿越砂层的桩基施工。

这样复杂环境下的桩基施工,将面临着既有铁路坍塌、滑坡、桩孔塌孔的极高风险,左君与项目管理人员一起,查阅了大量施工案例,并结合自身经验,最终采用长护筒跟进加振动锤施工的方法穿越砂层,采用反循环钻机成孔。当第一根桩顺利完成后,他们那种喜悦的心情无法形容,最终在这种复杂环境下的所有桩基全部按期顺利完成。

2018年8月,为确保准朔项目年底顺利履约,左君随公司主职领导深入准朔项目现场,与现场技术人员一起迅速梳理现场技术难题,每天白天待在现场,晚上加班内业工作,解决了涵洞加长盖板换肋板、全线弃土场整治优化、涵洞深基坑开挖、改良土替代B组填料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9·20”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9月21日,准朔项目十年来第一次收获了业主的表扬信,喜悦的气氛迅速传遍公司及项目上下。这样好的履约品质也为公司带来了一系列利好。干好一个项目,赢得一片市场,在陪同总承包公司主职领导与太原局、准朔公司进行过深层次的对接过程中,获悉项目将在生产履约、资金回收、市场开拓等方面均有好消息。

“十年来我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铁路事业,我很满足也很自豪。”左君说。(洪旭)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