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全程纪实为干部筑牢“政治素养”

2019-04-12 09:34:14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新疆福海县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进行全面纪实,进一步考深、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通过干部考察、谈心谈话、年终考核、群众举报等渠道收集信息,将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维稳一线、廉洁自律、生活作风以及8小时以外“生活圈”的政治表现进行全程纪实,纳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库。(4月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要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对干部“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政治素质是干部的“第一素养”,是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基石”,必须摆在第一位,练好“基本功”。

政治素质有其隐蔽性和潜藏性,考准考实不容易。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要坚持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原则,不留空间、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点线面之间“无缝对接”,实现考察“全天候”。通过干部考察、谈心谈话、年终考核、群众举报、走访了解、民主测评等,全面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维稳一线、廉洁自律、生活作风以及8小时以外“生活圈”的政治表现,进行全程纪实、动态管理,客观真实反映干部政治素养。

干部政治素质全程纪实必须做到“精准画像”。干部政治素质评价坚持日常表现与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结合起来,既看现实、又看历史,既观言行、又察思想,真正把干部的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境界情怀、责任担当初心使命“精准定位”,既有定性判断,又用事实说话,做到“细、准、实”,防止抽象化、概念化,千人一面、千篇一律。注重政治素质纪实的动态化,政治档案与干部个人“同步成长”,适时变化,调整完善,始终与干部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素质全程纪实使干部政治考察不断档,干部政治识别无空窗,精准识别干部,为干部的选拔任用提供政治保障。干部政治纪实目的在于全面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关键作用在于“结果运用”。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中,充分运用干部政治全程纪实的客观精准作用,准确识别“伪忠诚”“两面人”“糊涂人”,对政治表面不合格的“一票否决”,选用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

政治素质全程纪实让干部的政治表现“零掩盖”地呈现在党和组织面前,干部一分一毫的政治举动都在掌握之中,也是对干部的政治监督,更好地促进干部在政治上表里如一,始终保持较高的政治素养,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者:卢蜀南)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