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制度创新落地助推四川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04-23 09:32:39    来源:中国网    

2月27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引擎。要求认真总结提炼改革试点经验成果,扎实做好经验“推广”回头看工作,着力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2015年中央在《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中正式公布包含四川省在内的8个区域被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借此契机,四川省按照中央精神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三年多来,四川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重点,统筹推进科技体制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治理体系建设等8个方面任务,制定了一系列创新制度,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让经验成功落地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助力四川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发展新引擎。其中四川与国防科工局、12家央属军工集团和中物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施国防科研院所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建立军用技术市场化再研发、国防科研资源开放共享等机制,搭建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构建专业化专营化的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仅2017年就实现军民融合收入突破3100亿元。开展科技体制制度创新,推进42家科研院所和32所高校开展各类试点,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促使20家试点单位累计完成分割确权400余项,转移转化知识产权600余项,注册成立高科技创业公司60余家,带动社会投资30亿元。还在知识产权方面率先开展改革,创造性地成立“三审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成立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实现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审理,“三审合一”快审机制进一步完善。仅2017年,四川省专利申请达16.75万件,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四川制度创新的落地不仅仅是为全省贡献了经济增长指标,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新的行业发展,打造出了四川发展的新引擎,为四川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新鲜血液。

改革试验的春风为四川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给打破不适宜四川发展的制度提供了支撑,但同时也对四川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全国8大改革试验区之一,全国人民都在前所未有地关注四川改革试验所取得的成果,且各项制度创新推动发展在四川被推上新的历史高度,这将破解之前诸多想解决而不能解决、想干而干不好的难题。当然,我们要更清醒地看到,四川改革试验依然任重而道远,经济发展水平仍待提高,与中央的要求和百姓的期盼还有差距。四川在改革创新促发展这条道路上还需保持战略定力,认清面临的形势,把准发展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借改革试验的东风打造出四川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周英)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